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当心陷阱!深圳一男子冒充美女找合租室友 骗取“押金”3万多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心陷阱!深圳一男子冒充美女找合租室友 骗取“押金”3万多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毕业生离校入职,现在正是租房旺季,合租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深圳一男子却专挑刚毕业或工作不久的男性下手,伪装成女性找合租室友,骗取“押金”3万多元。

原标题:当心租房陷阱!深圳一男子冒充美女找合租室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毕业生离校入职,现在正是租房旺季,合租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深圳一男子却专挑刚毕业或工作不久的男性下手,伪装成女性找合租室友,骗取“押金”3万多元。

今年春节后,李先生踏上寻找房源的艰辛旅程。一天,当他查看自己的求租帖子时,一名叫“小欢”的女生留言称自己有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只待有缘室友拎包入住。加微信后,李先生更心动了,对交通、房源、室友都很满意。

“房东要求,如预定就要押一付一,否则不留房。”小欢表示,没实地看房就先交4000元租金,看房后如不满意可全额退钱。李先生心生退意。几小时候,李先生发现他们在作息时间、宠物饲养等方面不谋而合,还从微信朋友圈、微博发现小欢是个“美女”。李先生的戒备心降低。

两天后,李先生从朋友圈看到小欢带女生看房,不想让好房源溜走的他决定马上预定,并向小欢转了租金。然而转账后几天,小欢说房间出了问题,需延后入住。李先生决定不租了,想退钱。此时,小欢的态度与之前判若两人,对于李先生提出的语音聊天、拿到房东电话号码、告知房源具体位置、退还两月租金等要求全部拒绝。她甚至反问:“既然不做舍友,为什么还要联系?”李先生觉得自己陷入了骗局,向宝安公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报了案。

警方分析资金流向,多方调查取证,奋战数月后初步锁定7个关联微信号及嫌疑人曾某煌。7月16日晚,民警在龙华区某居民房抓获曾某煌。据曾某煌交代,他发现有些房东会要求交数百元押金预定留房,觉得这是个生财之道。于是他从网上搜集房源,伪装成女性,谎称找舍友,骗一些刚毕业或工作不久、手头紧张的年轻男性的押金。所谓的房东,以及朋友圈、微博里的女孩照片不过是他为掩人耳目、骗取信任的诈骗工具。

据宝安警方初步统计,曾某煌在南山、福田、宝安共犯案10宗,涉案金额3万多元。目前,曾某煌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赃款已退还给多名受害人。

租房不易,万事小心。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冒充室友或房东诈骗押金,在租房这条路上,广大市民还应注意规避以下“巨坑”:

1.转租诈骗

骗子以二房东的形式承租或短租多套房屋,未经房东同意,通过网络发布消息寻找租客,以低于市场的租金与受害事主签订长期租赁合约并收取大笔租金。得手后,迅速更换个人联系方式,逃之夭夭。

2.冒充中介诈骗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零接触”租房看房模式异常火热。有骗子在网上发布低价房源信息,待受害事主联系后,便声称后可提供“零接触”中介服务。事主交完押金等各种费用后却始终见不到房东,骗子则千方百计推托,直至失联。

3.租金贷诈骗

一些长租公寓借助新兴网贷平台,通过混淆“租金月付”与“分期付款”两者概念诱骗事主办理租金分期贷,故意隐瞒网贷事实,导致事主在不知情下与贷款公司签订分期贷款合同。最终除了面临因租金贷款被平台提前拿走,事主被迫“钱房两空”的局面,还有可能面对贷款不易取消、贷款逾期失信等多重风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