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走进居民家中了解需求 社工打好“双走战役”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进居民家中了解需求 社工打好“双走战役”

分享

近日,社工在社区房管员的陪同下,正在有针对性地做入户问需调研,询问社区居民的需求,征求他们对社区服务的建议和意见。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阿姨,您以后需要什么都可以跟我们说,不用客气。”一双年轻社工的手紧紧握着一双苍老的手,老人坐在椅子上,行动不便。

“好的,好的。阿姨会找你们的。”

“阿叔,以后我们可以经常来看您吗?”一张年轻社工的笑脸对着一张皱纹密布的脸。

“可以可以,欢迎你们常来。”

这番对话发生在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的住宅楼里,近日,社工在社区房管员的陪同下,正在有针对性地做入户问需调研,询问社区居民的需求,征求他们对社区服务的建议和意见。

老围社区党委十分支持社联社工入户调研。党委书记许少琼说,社工就要打好“双走战役”——“走出去,走进来”,走出办公室,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家中。只有深入社区,才能了解居民真实的需求,社工的服务也才能做到既贴心又专业。

四位社联社工首先走访的是名仕阁小区,居民听说是社区的社工来了,都很热情。有的让进房间,有的要拿饮料。社工耐心告知居民的来意,耐心地解释调研问卷的每一个选项,引导居民认真填写,并细心观察,将患重病的、高龄的老人或者有特殊需求的居民记录下来,以便今后跟进服务。

在6楼,腿脚不方便的蔡阿姨答完问卷后,拉着社工的手不放,一再对社工说,希望社工常来看看,陪她聊聊天说说话。31楼一对老夫妻告诉社工,他们养了17年的一只小狗前两天去世了。老人家说着说着就热泪盈眶,年轻的社工也十分同情。这位老人和他的小狗,是名仕阁的一道风景,多少人都曾看到他们站在小区门口的身影,社联杨社工也曾在工作中拍到过他们的照片。社工主任韦理想安抚着老人,并提议下次探访时,把老人和小狗在一起的照片洗出来送给老人。

接连几天的入户走访,完成了问需调研,与更多居民建立了联接,完善了服务档案,虽然烈日炎炎,酷热难耐,但几位社工都很欣慰。社工主任韦理想表示,以后会将“走出去,走进来”进行到底,将入户探访变成常态服务,打通社区党委与政府联系居民、服务居民的神经末梢,做社区居民的贴心社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