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IN视频|这座博物馆藏着印刷术的“前世今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这座博物馆藏着印刷术的“前世今生”

分享

今天,【打卡龙岗博物馆】系列推出第三期,我们到深圳毕昇印刷文化博物馆,一起追溯印刷术的“前世今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武媛媛)当下,人们读书看报或阅览其他印刷作品时,大抵已很难想象,在过去物资匮乏、技术初萌的年代,先辈们是如何将字、文与实物相连,以供读看及流传。印刷,将文字、图像等附着于某物,对于世界文化的古今传承无疑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今天,【打卡龙岗博物馆】系列推出第三期,我们到深圳毕昇印刷文化博物馆,一起追溯印刷术的“前世今生”。

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力嘉路109号的深圳市毕昇印刷文化博物馆。

这里是我国首家民办印刷文化博物馆。

深圳毕昇印刷文化博物馆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力嘉路109号,在力嘉文化产业园内。该馆常设中华印刷之光展览,是我国除中国印刷博物馆之外开设的第二家印刷历史展览馆,也是我国首家民办印刷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内部

从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再到如今的激光排照技术,载体也从甲骨、石、叶、土等到纸张,中国印刷历史源远流长。深圳毕昇印刷文化博物馆以中国印刷技术发展史上三个里程牌-----雕版印刷术的发明、活字印刷术的首创、汉字信息处理激光照排技术的重大突破为重点,以图像、实物、仿制品及动画等形式浓缩、系统地再现了我国印刷术起源、发明、发展过程。

世界第一台印刷机是什么样子的?线装书的线是怎么装上去的?纸又是怎么造出来的?该馆古、近代设备展示区内,一台台颇有年代的印刷装订机器,仿佛可瞬间把观者拉回到过去。先辈们用智慧和才华灌注的精密仪器让人啧啧称奇。

德国古登堡发明的木制螺旋驱动印刷机。

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参观学习不同时代印刷相关知识,还可以进行相关互动体验。除了古登堡印刷机和手搬架可进行互动体验外,还可感受非物质文化的魅力,体验者还可通过打槽、抄纸、烘纸、揭纸等工序步骤,亲自动手体验千年古法造纸传承的民间技艺,做出一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纹理的纸。

传统造纸术体验区

蘸墨、涂墨、铺纸、压紧、揭纸,一首通过活字印刷术印出来的唐诗《登鹳雀楼》就跃然纸上。现场,市民还可以自己动手体验一把活字印刷,做一名印刷“精工匠”。

此外,该馆还设置了天津杨柳青年画、扬州雕版印刷、杨家埠年画、浙江瑞安木活字印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观展者可在现场领略印刷术在当下的传承。

毕昇泥活字工艺模型

【游览指南

深圳毕昇印刷文化博物馆

地址:龙岗区横岗街道力嘉路109号

开放时间:9:00-12:00,14:00-17:00

交通指引:地铁/龙岗线塘坑站下

公交/309、351、651、812、M359、M295、M268、M309、M378、M386、深惠3A线,力嘉工区站台

咨询电话:0755-33295678

门票:免费

甲骨文

写在贝树叶子上的经文,起源于古印度。

古代海报和会子印刷

清代木活字

古代印刷工具

熹平石经。开刻于东汉熹平四年,由蔡邕等书写,为典型东汉隶书。碑刻成后立于洛阳太学门前,供人们阅读、校和传抄。

大小不一的字块

设备展示区

非遗展区

捡字架。一副字架约可储存常用字二千字

王祯发明的轮盘检字法。用木材做成两个大轮盘,一个叫韵轮,一个叫杂字轮。排版的时候,一个人按原稿念,一个人坐在两个轮架中间,转动韵轮或杂字轮拣字,非常方便。

活字印刷体验区

造纸体验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