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809位世界知名音乐家走上深圳舞台 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

条评论立即评论

809位世界知名音乐家走上深圳舞台 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3天、16场音乐会、30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位中外艺术家……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2017年3月诞生后,就用一连串数字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写下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受市民喜爱。深圳商报记者韩墨摄

原标题:“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

809位世界知名音乐家走上深圳舞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说到深圳新的城市文化品牌,已成功举办三届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扮演着重要角色。自2017年举办首届以来,音乐季同频共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创举。

23天、16场音乐会、30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位中外艺术家……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2017年3月诞生后,就用一连串数字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写下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经过多年的城市文化积淀和几代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属于深圳自己的大型城市艺术节庆在这一年3月25日至4月16日成功举办,带着充沛的文化自信站上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大舞台。

而2018年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又实现了多个方面的提升。第二届音乐季共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个团组倾情演绎,国际化程度更高;音乐季历时37天,再加上迪玛希的季后演出,活动时间更长;表演内容更兼顾了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等不同类型的优秀音乐作品。当年音乐季通过谷歌推广,海外媒体信息累计曝光高达9997万次。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3月24日至4月14日的22天时间里,41个国家和地区的809位世界知名音乐家齐聚深圳,为广大深圳市民带来了23场高水准的精彩演出及7场配套艺术延伸活动。

除了每年三四月份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2月的国际魔术节,4月的南山流行音乐节,7月的深圳舞蹈月、世界杯国际标准舞公开赛、深圳钢琴公开赛,8月的国际手风琴艺术周,9月的深圳大剧院艺术节,类型多样的音乐、演出品牌,均为深圳市民提供了丰富的业余生活,更彰显了深圳的文化品位。

在这些市民熟知的音乐、演出品牌中,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可谓深圳历史最悠久的艺术节庆,开全国剧院创办艺术节之先河,为深圳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在上个世纪,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形单影只”,艰难地进行着深圳演出市场的培育。进入21世纪,随着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确立“文化立市”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音乐、演出品牌出现在深圳人的生活中——世界杯国际标准舞公开赛展示了运动舞蹈的力量与美;国际魔术节带来生命的惊奇和梦想;深圳钢琴公开赛助力深圳实现“钢琴之城”的雄心壮志;南山流行音乐节尝试着音乐类型的跨界与融合;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则为这门古老乐器注入新的活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