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房住不炒未动摇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房住不炒未动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5日凌晨,东莞发布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幅提高购房门槛。今年以来,经济基础较好,土地资源匮乏的热点城市房价出现较大涨幅,市场预期房价将快速上涨,拉动刚需和投资需求快速入市。

本报评论员刘伟

7月25日凌晨,东莞发布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幅提高购房门槛。这是继本月中旬深圳、杭州、宁波、南京等地出台调控政策以来,跟进的又一个热点城市。

今年以来,经济基础较好,土地资源匮乏的热点城市房价出现较大涨幅,市场预期房价将快速上涨,拉动刚需和投资需求快速入市。

深圳是人口持续流入,土地资源长期匮乏,经济增长较强的城市。在上述背景下,今年以来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7月15日,深圳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大幅提高深户购房门槛,被认为对投资性需求实施“精准打击”。新政实施以来,深圳楼市热度被明显遏制。根据深圳市住建局房地产信息平台预录网签合同数据分析,新政出台后较上一周的网签量大降48.7%。

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北上广深等10个热点城市参加。座谈会传递最鲜明的信号就是,总基调依然坚持“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和“三稳”调控目标不变。

针对货币相对宽松情况,特别要求“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同时,也要求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有效调节住房需求。

房价走势短期看金融、长期看人口。新一轮调控政策对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短期效果非常明显,但长期看仍需要大力解决基本供需矛盾问题。

深圳正在大力发掘供应潜力。今年上半年,深圳共出让了13宗涉宅用地,出让面积达49.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25.7%。今年深圳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较去年计划的150公顷增加了近一倍。

为解决土地稀缺问题,7月20日,《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其中规定,当已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的合法产权比例不低于95%且符合房屋征收相关规定的,市、区政府可以对未签约部分房屋实施个别征收。以上都是从供给端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