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区司法局与土地规划监察局联合举办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业务培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区司法局与土地规划监察局联合举办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业务培训

分享

宝安高度重视违法建设治理,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取得不少成绩。尤其是在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治及“双区建设”等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宝安接连啃下了一大批违建“硬骨头”,有力保障了全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通讯员 陈基晶 吕敏)为全面提升全区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查违执法业务质量和水平,7月23日-24日,区司法局和区土地规划监察局联合举办全区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业务培训,全区十个街道的查违分管领导、执法队大队长、中队长、执法员和驻队律师共80人参加了培训。

副区长蔡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培训前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期间参加了培训动员会并做动员讲话,对全区规划土地监察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此次培训的目的意义,集中精力搞好学习,切实增强规范执法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区土地规划监察局要加强统筹和指导,对各街道执法工作中的疑难复杂案件及时研究、释疑,同时要注重重要执法文书的审核把关,提高办案质量。区司法局要加强与区土地规划监察局、各街道办之间的信息共享,畅通沟通协调机制,共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据了解,宝安高度重视违法建设治理,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取得不少成绩。尤其是在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治及“双区建设”等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宝安接连啃下了一大批违建“硬骨头”,有力保障了全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区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深入推进的形势下,基层执法工作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此次培训针对各街道执法实际工作的难点、疑点、堵点进行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区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减少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据了解,此次业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授课讲师中既有经验丰富的案件审理人员,也有理论功底深厚的法学教授,还有从业多年的律师及业务专家。培训活动围绕“行政复议案件违法原因分析及如何预防”、“规划土地监察重点法条解读及执法文书规范填写”、“行政执法文书送达”、“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在实践中该如何适用”等主题展开,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及查违工作实际,通过以案释法、法条解读、执法微视频播放、随堂抽检等多种丰富的形式,使参训人员法治意识入脑入心,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

今年市下达宝安拆除消化违法建筑的任务是819.75万平方米,任务量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土地规划监察局统筹各街道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重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减存量工作,截至7月23日,全区已拆除消化违法建筑650.5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79.36%。接下来,区土地规划监察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力度,依法开展规划土地监察各项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