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快评|择路不等于抵达,在前行中与世间万千美好相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评|择路不等于抵达,在前行中与世间万千美好相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天来,全国各地陆续公布2020年高考成绩。对于很多学子以及家长来说,这段时间的心情注定充满忐忑又满怀期待。

原标题:快评|择路不等于抵达,在前行中与世间万千美好相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6日讯(深圳晚报 温琼)这些天来,全国各地陆续公布2020年高考成绩。对于很多学子以及家长来说,这段时间的心情注定充满忐忑又满怀期待。

我们暂不说成绩,先来聊一聊暑期。

相信很多人都会对两个暑假印象深刻,一个是大学时的最后一个暑假,自此可能故乡只有冬,再无春夏秋;另一个则是高考后的暑假,这是对一段时光的告别,又是对更多目标的开启。

当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个暑假将更加非同寻常、刻骨铭心。

“对一段时光的告别,又是对更多目标的开启”——其实,此时此刻的填报志愿,乃至后面迈入大学校门、寻找工作迈向社会时,你会发现周边有着各式各样的说法和建议,整个选择过程的纠结和艰难并不亚于解出一道高难度的数学题。

有人说,“同学,真正的挑战在高考之后才开始”。一定程度上,这是选择的纠结,也是生活固有的形态。高考过后,意味将真正开拓和触摸生活的边界。生活不再如数学题一样有着固定的方向和答案供你解读,身边的声音或许很多,但最终需要自己来决断、来确认,并为之不懈努力。

换个角度看,选择往往也代表听从内心的声音——这是灵魂成长的声响。它不会提供给你人生的最终形态,但辗转曲折之下,却注定迈出的每一步都与你的心灵成长相关,走向另一种丰沃与辽阔。

这像极了一个奇妙的隐喻:告别过往以高考为“终极”目标的线性生活,迎来充满选择的未知的广阔旅程。这背后寄载的,是生活的谜面被逐渐揭晓,人生的丰富度被一点一滴地感知。

分数有高低,选择有不同,但努力生活的奋斗态度是共同的选择“背景板”。在如今这个多元的时代,只要胸怀愿景,坚定地朝前走,任何一条道路都能够发光出彩。这不是空洞的言语,而是众多“过来人”历经拼搏后的由衷感慨。特别是在这次全民战疫中,许许多多普通人以实际行动,为“平凡的岗位,闪亮的人生”作出了生动的阐释。

学会聆听内心的声音,确定目标后别轻言后悔和放弃,这是此刻应当保持的良好心态,实则也是生活的至高准则。

越往前走,越会发觉,人生的旅程上充满了选择。这些选择从某一个节点某一个阶段来看,似乎非常重要。但从整个人生的维度观照,无论作出哪一种选择,最重要的是遵从自己的内心。随之而来的鲜花掌声、坎坷挫折,这原原本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只要一直前行,你终将站在岁月的高台,见证来路与去程的幽微细节,并在时光的坐标轴上,标注下自己通达美好的所有努力。

这正是:无论是喜是忧,注定已成过往;生活丰富动人处,就在以“心”前行的每一瞬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