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中国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如何做好“双循环”这篇大文章?

首先,深圳有优势。深圳是科技创新的先行城市,在5G技术与设备、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应用、数字经济等方面都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与产品,有条件在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面向国内市场“以深圳技术率先装备中国城乡,以深圳产品率先服务中国市场”。比如5G通讯基础设施率先布局国内,深圳8月份就能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比如华为云、腾讯云等率先在中国各大城市投入商用;比如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深圳创新技术率先在中国前沿城市多个领域试水运行;比如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率先占据中国市场等等。进行“双循环”战略调整,既有利于补充优质企业外贸缺口,又能助推中国抢占新经济制高点。

其次,深圳有潜力。深圳在改革开放初期,是依靠“三来一补”起步发展的。什么是“三来一补”?就是“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的简称。特点是原料、技术、设计和产品“两头在外”,企业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这类企业在深圳数量多规模大,既有传统制造的,比如珠宝、眼镜、服装等;也有现代科技的,比如智能机器人、显示器等等。推动这类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走向自主品牌,既能使企业稳步发展壮大,也能丰富国内市场。7月23日,深圳企业稳健医疗在创业板首发上市过会,这家在全球抗疫之战中以“向全球供应医用口罩超10亿只,供应医用防护服、隔离衣、手术服等1400多万件”而声名鹊起的企业,就是一个由外贸转战内销、由向国外市场代工医用敷料转向自主品牌的“双循环”典范,其旗下品牌“全棉时代”已经家喻户晓。

如何把优势与潜力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活力?一方面,需要政府层面政策和服务助推。6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要在内销征税手续办理、融资服务和支持、信贷支持、保险支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等方面对出口产品转内销提供支持,深圳应该在切实贯彻国家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全市外贸产业的结构和特征迅速制定相关政策并付诸实施,并在服务层面加强宣传引导、业务辅导,并在申批、检测等方面提升效率。另一方面,需要深圳以代工为主的大批外贸企业转化思维,树立品牌意识,立足自主研发,强化创意设计,严格质量管控,借助国家“双循环”经济战略调整的契机,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更大空间中书写深圳外贸的新篇章。(评论员 孙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