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疫情下的假期:孩子们都去哪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下的假期:孩子们都去哪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3日,随着深圳中考落幕,深圳全部学生迎来暑假。梅林街道梅京社区工作站“小学生课业辅导大讲堂”招募令发出后,张女士、李女士第一时间给孩子报名参加了活动。记者了解到,除了梅京社区之外,其实深圳市区很多社区都在开展类似的小学生课业辅导活动、免费的兴趣培训和分享活动。

原标题:疫情下的假期:孩子们都去哪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4日讯(记者 唐光明 文/图)7月23日,随着深圳中考落幕,深圳全部学生迎来暑假。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假期和往年有一些不同:学习场地从培训班改到了社区工作站,旅游场地从国外游变成了国内游。学生说,疫情下的假期他们一样过得很快乐。心理咨询师提醒,学生假期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与快乐的心情。

假期培训班少了,社区课堂多了

7月21日,周二,李女士没有将女儿送去美术培训班,而是送去了社区的小学生课业大讲堂。因为疫情影响,培训班、辅导班、艺术班明显少,一时间孩子门的暑假怎么度过成了问题。

市民张女士从孩子放暑假后,每天都在关注孩子假期培训班的信息。她说,有的培训班离家太远,有的培训班已经不再营业。孩子的暑假怎么过,困扰了张女士一两个礼拜。

梅林街道梅京社区工作站“小学生课业辅导大讲堂”招募令发出后,张女士、李女士第一时间给孩子报名参加了活动。事实上,招募令发出不到一天,就招募满了一期活动的孩子。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代小姐告诉记者,社区考虑到了一些双职工家庭,孩子没有人照顾,学习没有人辅导,于是,搭建了一个小学生课业辅导平台,招募中学生做义工辅导小学生课业,帮助双职工家庭子女照顾、辅导课业。

“一方面满足中学生义工需求,另一个方面解决小学生假期管理问题,同时,减少假期小学生没人管理形成的安全隐患。”代小姐说。从目前情况看,小学生课业辅导大讲堂比较受居民欢迎,为此,社区还会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帮助辖区小学生学习以及兴趣培养。依照预期,本次活动可以至少帮助学生300人次。

记者了解到,除了梅京社区之外,其实深圳市区很多社区都在开展类似的小学生课业辅导活动、免费的兴趣培训和分享活动。正如梅林街道一名工作人员说的,课业辅导活动不仅得到了小朋友和志愿者们的青睐,还得到了许多家长的支持和认可,以后将会有更多的活动,实实在在地帮助社区居民。

国外游没有了,国内游多了

记者见到小林时,他正在深圳中心书城看书,按照计划,这时候他应该和父亲正在国外旅游。去年7月,小林就和父亲做了一个中考之后的出国旅游计划。“我们打算新马泰几个国家游玩半个月,好好放飞一下心情。”小林说。和很多中考生一样,中考结束,在进入高中之前,他们打算好好休整一下,迎接新的挑战。

今年国外旅游没有了,只能选择国内旅游了。依照小林的介绍,下月初,父亲会带他在国内的一些旅游城市和景区去看看,但是经过了一轮筛选,可以去旅游的地方也并不多。

“一是要没有去过的地方,二是要低风险地区,三是要景区都面对游客开放。”和小林一起在书城阅读的同学小刘这样分析说。

多年从事国外旅游业务的童小姐告诉记者,以往这时候都是国外旅游的高峰期,今年发生了疫情,原来一部分国外旅游客户都选择了国内旅游。

王先生在深圳旅游行业已经工作多年,也有不少客户资源。他告诉记者,今年国外旅游的团队客户都没有了,现在国内一些景区、旅游市场放开之后,接到了不少团队的订单。他说,上半年旅游业相对萧条,现在国内比较热门的景区、旅游线开放了,不少游客开始了新的旅程。

市民张小姐认为,游客应该不多,才是旅游好时候,她周边的朋友,好几个家庭在组团出游。大家都认为,假期旅游人太多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景区不排队,观景不拥挤。

宅家学习,别样的快乐

记者在书城采访发现,暑假来临,虽然很多培训班没有开,很多游学团没有举办,但是学习依然是很多学生的主题。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书城,三两个同伴或同学,一边看书,一边交流,看上去甚是轻松。

中学生小高告诉记者,以前的假期,他不仅会安排和家人旅行,还会去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去做义工,通过帮助别人获得快乐,获得知识。今年,做义工的活动少了一些,他每天都会约着同学来书城看书学习。

小高说,有时候也会和同学一起在家里学习,看书,偶尔也会玩会游戏,但是更多时候是在看书学习。按照小高的说法,他们班大多数同学都是这样的安排,毕竟已经是中学生了,学习压力或多或少有一些,同学每一个人都在铆足了劲,希望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提升上去。

和小高一起看书的同学小赵告诉记者,放假以来,他一直宅在家里,看书玩游戏,很惬意。他说,现在外出旅游、上培训班都不是好主意,虽然有一些培训在营业,但培训人员都有所控制,所以他选择宅在家里,这也是他们一部分学生状态。

采访中,记者听到学生们说,虽然疫情影响了大家今年的读书和假期,但是大家感觉一样很快乐,只是场景、场地不同而已,暑假依然是精彩快乐的暑假。

对此,深圳市妇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张小梨提醒,暑假期间,建议学生做好个人生活与学习规划,即使不外出旅行,也应该保持适量的外出和运动,保障心身健康;也可以和同学多一些交流,只要不去人员密集、高风险区逗留,适量的外出、运动,多形式的暑假更有益于学生度过快乐的暑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