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服务群众“零距离” 盐田街道基层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服务群众“零距离” 盐田街道基层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分享

随着文明实践工作的持续开展,盐田区各街道、社区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契机,结合群众实际需要,运用基层优势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活动,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基层取得新成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汝芳)随着文明实践工作的持续开展,盐田区各街道、社区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契机,结合群众实际需要,运用基层优势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活动,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基层取得新成效。

盐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盐田街道通过整合文体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场所、活动、人员等资源,把阵地打造成为面向基层党员群众、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搭建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宣教服务平台。

建优活动场所 让硬件硬起来

盐田街道依托基层文化中心、图书分馆、社会组织、中小学校、窗口单位等广泛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串点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着力提供点对点、菜单式服务,打通了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以沿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例,实践站与沿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共享,走进实践站,“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牌和“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牌分外引人注目。步入实践站,爱心超市、四点半学校、党建书吧、志愿者服务站、新时代大讲堂等功能室一应俱全,确保各类资源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作用。

沿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突出实践主题,增强实践效果,盐田街道结合场地建设要求和街道、社区特色,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统一设计、装修,并统一名称标识、制度管理、窗口设置、服务标准等。

实践站记录册

盐田街道还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展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营造学习、宣传、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在显著位置和实践场所合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筑牢广大居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发挥道德模范、文明榜样的引领作用,在社区开展了“道德模范”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张贴道德模范和文明榜样宣传板,向居民展示模范及身边好人的风采。

健全组织体系 让软件强起来

盐田街道还打造了体系完整、分布合理的基层新时代思想教育引领架构,构建了街道、社区两级联动机制,其中,街道文明实践所主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社区文明实践站站长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

实践所开展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健全的制度体系与持久的推动力是保证实践活动有序开展的关键。盐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开展、队伍建设、场所维护、资料管理、效果评估等制度,做到重要制度张贴上墙,普通制度编印成册。

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用活基层战斗堡垒 让阵地“动”起来

盐田街道各实践所(站)运用本地资源优势,做实做强街道、社区党建论坛两级讲学体系,培育“宣讲名师”“百姓名嘴”,依托街道、社区图书馆等阵地,打造基层读书品牌,让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与基层“零距离”,让居民群众春风化雨般理解和接受。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各实践所(站)以基层实践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每周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涵盖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体服务和志愿服务等五大类别,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在各实践所(站)内设置照片墙,张贴社区活动照片,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实践氛围。

志愿服务培训活动

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让名片“亮”起来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力军,是宣传平台和活动平台的主力军,也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主力军。盐田街道通过培养志愿服务队、弘扬主流价值观、推行道德教化、提升综合素质等方式,打造新时代素质提升平台。

盐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支队,整合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制定全街道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培育孵化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定期征集、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做好供需对接。

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成立民主协商议事、民风民俗评议会、文体活动展演队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小队,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缤纷多彩的活动让志愿者们在服务中创造美、爱护美、传播美,激发出更多的向上向善力量,使社区真正成为守望相助的生活共同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盐田街道’名片”更加闪亮,也让生活在盐田街道的居民拥抱了更多温暖与美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