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民生盐田 | 夏日蛇咬伤事件频发 盐田区持续优化处置流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生盐田 | 夏日蛇咬伤事件频发 盐田区持续优化处置流程

分享

近日,有网友通过“民生盐田”网络互动交流平台反映称,夏天到了,随之而来的是蛇类活动频繁,咬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目前,深圳七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而盐田区人民医院还没有抗蛇毒血清,希望盐田区重视蛇咬伤事件,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有民生诉求点击进入:“民生盐田”网络互动交流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有网友通过“民生盐田”网络互动交流平台反映称,夏天到了,随之而来的是蛇类活动频繁,咬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目前,深圳七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而盐田区人民医院还没有抗蛇毒血清,希望盐田区重视蛇咬伤事件,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该网友还表示,广东毒蛇多,盐田区户外活动爱好者又非常活跃,而且半山公园带正在建设中,以后的户外活动会更加频繁。一旦被毒蛇咬伤了,人命关天,救治的时间很短很宝贵,希望盐田区能及时做好蛇伤治疗工作。

接到该诉求后,盐田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蛇咬伤极易发生成为危急重症,故对其专科的设置条件和救治水平的要求较高。按照深圳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全市在蛇咬伤方面设置定点救治医院共5家,分别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宝安区中医院、龙岗区中医院、深圳市中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依据相关管理规定,抗蛇毒血清属于特殊药品,只有5家定点救治医院才有权限常规配备。盐田区人民医院同其他医院(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等市属医院等)均没有抗蛇毒血清常规储备。但盐田区人民医院制定了详细的处置流程,以保障辖区内蛇咬伤患者能得到初步处理和及时转送治疗。目前的流程为盐田区人民医院接诊蛇咬伤患者后,先初步处理蛇咬伤伤口,同时电话联系深圳市中医院(离医院最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安排救护车转送至深圳市中医院进一步处理。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将继续督促医院根据市卫健委的部署安排,落实蛇咬伤处置流程,为辖区居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