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精神文明建设典范、国际时尚创意之都、公共文化服务标杆、文化创意产业先锋、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以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这,将是未来人们认识深圳的城市标签。

原标题:《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现代文明之城展宏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精神文明建设典范、国际时尚创意之都、公共文化服务标杆、文化创意产业先锋、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以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这,将是未来人们认识深圳的城市标签。

7月22日,在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审议原则通过。《实施方案》对标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为城市文化创新发展提出“三阶段”发展目标,绘就新的城市文化发展蓝图。

打造“文化创新发展2020”升级版

多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2015年底制定出台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以下简称“2020方案”),作为过去五年深圳宣传文化工作的“总抓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53项创新举措和重点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145项,完成率达94.77%。

去年8月,中央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要求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这为新时期深圳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和要求。

为深入贯彻《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在巩固扩大“2020方案”成效的基础上,市委宣传部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打造“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升级版。

“《实施方案》是落实‘双区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抓好《实施方案》中的一件件具体事项,深圳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创新,不断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大幅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加大与湾区城市的文化交流协作,共同打造人文湾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表示。

构建六大体系实现“三阶段”目标

《实施方案》对标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提出“三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文化特质更加鲜明,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文化产业发展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建成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到2035年,深圳城市文明建设成为全国典范,文化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成为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到本世纪中叶,深圳高度发达的城市文明居于世界先进城市前列,成为创新力、引领力、影响力卓著,富有人文风采和文化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会。

同时,《实施方案》还为深圳提出了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典范、国际时尚创意之都、公共文化服务标杆、文化创意产业先锋、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六项具体分目标。并以率先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城市精神文化体系、以国际一流城市为标杆的城市文化品牌体系、以媒体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以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以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方向的对外文化交流体系等“六大体系”为抓手,全面推动目标任务落实。

以硬措施真功夫扎实推进

《实施方案》作为“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升级版,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又注重突破和创新,围绕中央、省、市相关部署,制定深圳文化发展中长期规划。起草组前期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对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关要求,全面分析深圳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及面临的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文化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深圳未来文化发展蓝图。

比起“2020方案”的“五大体系”,《实施方案》的“六大体系”增加了构建以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方向的对外文化交流体系,将通过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核心引擎作用、建设区域性国际会议中心、率先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基地等举措,提升深圳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建设人文湾区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实施方案》既是未来一段时期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规划图,又是施工图。《实施方案》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每项体系中均列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实施举措,包括全面开工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改造提升“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优质打造国际一流城市文化地标;熔铸“新时代深圳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各领域;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国内外闻名的“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丰富推广“城市文化菜单”,提升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读书月、“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等重大品牌活动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逐步树立国际知名的文化活动品牌;繁荣发展文艺精品创作,形成“深圳文艺经典”;不断完善“十分钟文化服务圈”,形成公共文化服务的“先行示范标准”;加快实施“深圳出版振兴计划”和“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规划,建立“书香社会”;全力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积极推进国际文化旅游体育消费中心建设,等等。

在《实施方案》出炉的同时,还配套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表》,《重点任务分工表》以构建“六大体系”为纲要,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为130多项重点任务,并逐条逐项明确任务牵头责任单位、完成时限,通过一件件具体的实事和重点项目,推动目标稳步推进,扎实完成。此外《实施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力支持、保障发展空间、优化发展环境、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推出保障措施,推动方案尽快落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