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25年深圳全城自来水可直饮 ​主要河流水质将达到“可游泳”Ⅲ类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5年深圳全城自来水可直饮 ​主要河流水质将达到“可游泳”Ⅲ类标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到2025年,深圳的水环境质量将有大幅提升,不仅全市自来水可直饮,全市的主要河流水质将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

原标题:2025年我市全城自来水可直饮

主要河流水质将达到“可游泳”Ⅲ类标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到2025年,深圳的水环境质量将有大幅提升,不仅全市自来水可直饮,全市的主要河流水质将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

2022年各中心城区直饮水全覆盖

自来水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是本次视察的重点之一。我市85%以上原水从东江引入,然而,作为珠三角重要水源,东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逼近警戒线。为此,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从西江水系取水,向粤港澳大湾区供水,2024年建成后,每年可向深圳供水超过8亿立方米。

除了供水更有保障,深圳的饮用水质量也将有大提升。据介绍,当前我市以推进全城自来水可直饮为目标,强化水厂、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三大环节的全过程改造提升和水质监管,目前盐田区已率先实现全区直饮,全市自来水水质合格率达99.9%以上。到2022年,我市将实现各中心城区直饮水全覆盖,2025年实现全城直饮。

让萤火虫回到大沙河

在位于光明区的茅洲河的支流新陂河,原本黑臭的“墨水河”已变清了,河里还有小鱼在游来游去。经过三年多的治理,深圳的水污染治理实现历史性转折。包括新陂河在内,全市100多个黑臭水体已经实现“不黑不臭”。今年1至6月,全市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持续向好,茅洲河共和村、龙岗河西湖村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Ⅳ类,深圳河河口、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

深圳的治河目标不止于此。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我市将消除劣V类水体,实现全市域水质达标。到2025年,全市河流水质达到IV类及以上,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仅水清,还要岸美。今年,我市将高标准建成茅洲河等16个碧道试点工程,探索碧道建设运营投融资机制。开展大沙河、金龟河建设生态美丽河湖试点,实施大沙河“萤火虫”生态修复治理计划,努力打造生态美丽河湖新标杆。

河流长治久清要有长效机制

“当代表多年,我参加的水污染治理调研视察的次数已数不清了,从惊心、忧心,到现在终于放心。”座谈中,市人大代表吴滨点赞了深圳治河的成效。他说,2016年以来,深圳以超常规魄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四年来完成治水投资近1200亿元。我们要珍惜今天取得的治理成果,下一步如何保持河流的长治久清须有长效机制。不能在“迎考”后就放松、放宽要求,更不能走回头路。

市人大代表朱闻博说,四年来,深圳下了很大力气,补齐污水管网的缺口。在未来的城市更新项目当中,要将项目规划与地下管网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统筹协调,做到一步到位。

还有代表建议,继续加大治理力度,严控面源污染,实现雨天也要河水清。要结合碧道的建设,促进河道逐步恢复自然生态系统,提高河流的自净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