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职称怎么评?市场和行业说了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职称怎么评?市场和行业说了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科学遴选、合理下放、严格监管为目标,将人才评价交给市场,依托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和影响力大、自律规范的专业化社会组织承接职称评审工作,扩大评价工作的参与面和公信力,全面构建多维度、系统化职称评审体系。

这个问题,人社君帮大家考虑到啦!

最近出台的《深圳市社会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就从多个维度对社会组织承接职称评审作出了详细规定。

以科学遴选、合理下放、严格监管为目标,将人才评价交给市场,依托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和影响力大、自律规范的专业化社会组织承接职称评审工作,扩大评价工作的参与面和公信力,全面构建多维度、系统化职称评审体系。

进一步强化职称评价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管理办法》太长,人社君直接为你解读重点

1

建立起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以重点监管和动态抽查为补充的监管机制。

2

按照“自愿申报、择优遴选、动态调整”的原则,结合我市人才发展实际需求,选择基础较好的社会组织,并重点支持符合深圳产业发展方向、社会紧缺急需、具有区域代表性组织开展评审工作,以满足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员的评价需求。

3

对社会组织开展职称评审的职能进行清晰界定,确立3年的备案周期,建立标准化、可负责、可问责的工作机制,确保职称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高评价结果的公信力。

4

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诚信体系建设,推行个人诚信承诺制度,探索建立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存在弄虚作假、说情打招呼、泄露评委等违规违纪实行“一票否决制”。

5

健全社会化职称评审复查、投诉机制,对群众反映或舆情反映较强烈的社会组织,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和立即清退机制。

6

通过承接职称评审,扶持、培育、催生、壮大一批社会组织,引导其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制度。

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将政府部门承担职称评定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政府已从职称评定主导角色“退出”,将市场能承接的事情,大胆交给市场,由直接人才评价转变为制度设计、优化服务、加强监管,评价人才让“市场和行业说了算”,真正发挥用人主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

2019年度,共有38家社会组织承接了78个评委会、303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有近1.4万人参加社会化职称评审。

看到这里

一定有很多技术人才和社会组织

跃跃欲试

人社君要给你们透露一个好消息

好消息

今年下半年将会开展新一轮的社会组织承接职称评审的遴选工作,遴选将继续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特别符合时代发展的人工智能、5G、数字货币、区块链、物联网等,希望符合条件,管理规范、影响力大和专业技术人才集中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承接职称评审工作!

看完这期解读

你放心了吗?

你的职称评审

有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