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首届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深大A类学科数位居全国第24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届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深大A类学科数位居全国第24

分享

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首届中国学科评级。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共计16个学科上榜,包括13个A类学科,1个B类学科,2个C类学科,其中,深大A类学科数位居全国第24,在地方高校和非“双一流”高校中均位居第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7月22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首届中国学科评级。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共计16个学科上榜,包括13个A类学科,1个B类学科,2个C类学科,其中,深大A类学科数位居全国第24,在地方高校和非“双一流”高校中均位居第1。

记者从深大了解到,评级依照中国教育部学科分类,使用A+至C-评分系统,涵盖89个细分学科。全球1355所大学上榜,中国内地高校80所。而在广东8所上榜高校中,深大上榜学科数及A级学科数均紧随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之后,位列广东高校第3。其中,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8个学科评为A;传媒/通讯/新闻、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5个学科评为A-;理论经济学评为B;政治学评为C+;心理学评为C-。 

近年来,深大跑出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深大速度”,国际排名每年上升超过100名,国内排名每年上升超过10名,被誉为“内地进步最快的高校”。在公认的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和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当中,深大均已进入主榜,平均位居内地高校前40位左右。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深大排名内地高校第18、广东省第3;在USNews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深大位居内地高校第48、广东高校第3;QS最新世界大学排名中,深大并列内地高校第33名;在最新的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深大位列内地高校第33、广东省第3。

此外,在软科所发布的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深圳大学上榜学科数位列中国内地高校26位,是排名前30高校中唯一的非“985高校”。而在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轻大学排名中,深圳大学均位列中国内地第2,是唯一同时进入两大榜单的内地大学。

据悉,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根据中国教育部学科分类将中国大学与世界大学进行比较,数据来源于2019年9月发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2020年学术声誉调查和文献计量数据。该评级衡量研究密集型大学的四个核心使命:教学、研究、国际视野和知识转移;评级使用教学(学习环境)、研究(发表量、收入和声誉)、引文(研究影响力)、国际视野(国际教师、国际生和国际合著)、行业收入(知识转移)5个领域的11个绩效指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