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圳能量|男子受伤急救入院才知“熊猫血” 危急关头边检民警挺身而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圳能量|男子受伤急救入院才知“熊猫血” 危急关头边检民警挺身而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2日中午,深圳市龙岗区一男子受伤急救入院治疗,医生准备手术时却发现其血型是非常罕见的素有“熊猫血”之称的RH阴性血型。

原标题:男子受伤急救入院才知“熊猫血”,危急关头边检民警挺身而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黄俊生 蔡苑玲)7月22日中午,深圳市龙岗区一男子受伤急救入院治疗,医生准备手术时却发现其血型是非常罕见的素有“熊猫血”之称的RH阴性血型。危急关头,接到深圳市血液中心求援电话的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民警林静义无反顾地为患者无偿献血400毫升,再次雪中送炭。

据了解,该男子因意外受伤出血严重被送往龙岗区人民医院急救。正当医生准备为他手术时却发现病人的血型是RH阴性血,而病人及家属也是首次知道患者的血型。数据显示,我国Rh阴性血的人仅占千分之三,再除去因身体、路途以及其他原因不能献血的,在人群中的比例还达不到千分之一,所以“熊猫血”在全国各地血液中心的储存量都非常少,林静正是这为数不多人群中的一员。

由于用血概率小,保存时间短,对此血型储备不足的龙岗区人民医院随即联系深圳市血液中心,然而血液中心也暂无此血型的储备供应。时间就是生命!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前期留存的信息资料迅速拨打了林静的电话,询问她是否能马上献血,以解燃眉之急。时值骄阳酷暑的中午,正在吃饭的林静向所在党支部作简要汇报后,立即放下饭碗赶到深圳市血液中心。经过健康征询、查体、检验、抽血等环节,最终林静捐献的400毫升“熊猫血”成功帮助患者顺利进行手术,脱离生命危险。

其实,这并不是林静第一次“临危受命”。在今年2月全国人民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为关键时刻,林静就曾为一名孕妇和另一名病患紧急捐献过“熊猫血”。鉴于RH阴性血型稀有,像林静这样的献血者一般在医生的建议下,加入了血站稀有血型人员库,并由深圳市血液中心统一调度,等到临床有稀有血型患者需要救治时才紧急通知他们,以确保他们的新鲜血液能发挥最大作用。

“作为一名拥有稀有血型的共产党员和移民管理警察,既然我的一次挺身而出,就可能使另一个人获得重生,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林静说,只要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她一定尽己所能为国家为社会奉献爱心,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据了解,林静至今已捐献“熊猫血”29次,几乎每半年就捐献一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