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上电台聊民法典 除了离婚冷静期,还谈了这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上电台聊民法典 除了离婚冷静期,还谈了这些

分享

《民法典》出台有哪些重大意义?在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方面,深圳市司法局还有哪些新的措施?在推进企业的合规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 )《民法典》出台有哪些重大意义?在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方面,深圳市司法局还有哪些新的措施?在推进企业的合规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7月22日上午11:00,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做客“民心桥”,畅聊《民法典》、企业合规建设、法治城市建设示范等内容,并对拨打热线电话群众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解决办法。一同做客“民心桥”的还有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处长许良耿,深圳市法律援助处主任陈加满,深圳市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剑君。

电台直播间


《民法典》来了,快来学习它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年1月1日即将实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分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共1260个条文。

节目中,蒋溪林表示,历经66年编撰的《民法典》,是法律人的期待,也是人民的期待,它保障了人们“从胎儿到墓地”整个过程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民法典》对人们的影响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有526条规定之多的合同法。”蒋溪林介绍,深圳的商事主体达324万,交易过程中,因为合同问题导致商事纠纷频发,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所以,合同法对于企业的有效持续运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合同法对人也是极其重要的,深圳是一个陌生人城市,借了钱立下字据可有效预防争议多发。此外,蒋溪林表示,在市场经济社会,应该秉承法治精神办事,他呼吁:“1、交易之间最好订立合同。2、要诚实守信,签了字就要认账。3、空白合同不要签。4、合同签字的时候,最好把双方身份证附上。”我们推崇“守信”,但社会的运作,不仅仅需要道德的规范,更需要法律的约束。

此外,蒋溪林还针对市民热议的“离婚冷静期”进行了分析解读。首先,他给出了一组数据。“据统计,2019年,全国登记离婚数415.4万对,结婚登记数947.1万对,离结比接近44%。”他说,离婚率的连年上升,有一些是为了买房的“假离婚”,更多的是头脑发热式的草率离婚,离婚冷静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当前轻率离婚现象,也为协议离婚提供一个可以反悔或亡羊补牢的制度通道。冷静期只是让那些冲动的选择变得更理性,而不是不准离婚,冷静期结束后,双方坚持离婚的,可去民政部门申请颁发离婚证。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工作已列入司法局的年度工作重点。”蒋溪林介绍,深圳司法局将开展主题为“读懂民法典,读懂自己的权利”的《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

第一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举行“把《民法典》请回家”活动。

第二是组建《民法典》宣讲团,深圳市普法办组建了由66名讲师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任总顾问,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增昌任名誉团长,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任团长,副局长蒋小文任副团长,向市民朋友提供不少于1260场宣讲活动。

第三是建设民法公园,公园选址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龙华区委、区政府经过近3年时间选址、设计以及建设,民法公园总工程即将完工,预计11月将向市民开放。届时将成为全国首家民法公园。公园内将建成国内首家民法博物馆,展示民法诞生和发展的历史,构建一个民法主题乐园、深圳文化博览园。

在直播热线中,市民踊跃提问,蒋溪林耐心解答。

“请问蒋局长,刚才说了有个把民法典请回家活动,我也想要一本民法典学习一下,到哪里能领取呢?”

“你是在哪个区?”

“龙华区”

“可以联系龙华区司法局(普法办)领取,电话是23332859。可以提前打电话联系。”

四大领域精准发力,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2019年12月,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发布了一个《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其中在法治环境指数得分方面,深圳位居全国第一。

“2020年,在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哪些新的措施呢?”主持人问。

蒋溪林介绍,2020年,深圳市司法局将从四个领域精准发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立法方面,不断完善制度供给,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成熟定型。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综合性立法,破解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法治化。

二是涉企执法方面,进一步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减少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探索打造行政执法深圳标准体系、研究建立行政执法效能量化评价体系。

三是法律服务方面,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不遗余力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认真开展“企业服务升级年”活动,推出创客法律服务计划、世界500强企业服务计划、民营企业服务计划、涉外法律服务计划、出口型企业服务计划等“五服计划”,升级“一带一路”法治地图、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四是涉外法务方面,积极引进专业、优质的高端律所在深圳建立区域总部,提升法律服务的专业度、国际化。培植本土法律服务机构、提升本土律师服务能力,加快在大湾区布局,深耕大湾区法律服务市场,并以大湾区为交汇支撑,服务“一带一路”。

助力企业走得更远更稳 推动企业合规建设

企业发展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也需要自身合法、合规经营。

为了企业健康良性发展,蒋溪林表示,2019年,深圳市司法局打造了法治体检自测系统,它由诉讼风险分析、法律风险测评、法治体检报告三大模块组成。企业可通过该系统,对企业的基础管理、股东与股权、并购投资、合同协议、产品质量、融资贷款、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以及刑事法律等风险进行自我测评,以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关注‘深圳司法’微信公众号,选择‘便民服务’栏目,点开‘企业体检’项目,就能进入到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

近年来,随着国际经贸摩擦升温加剧和国际贸易监管环境日趋严格,深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因对合规风险预判和应对不足而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

蒋溪林介绍,深圳市司法局从2016年就开始谋划企业合规建设,积极传播合规理念,倡导合规意识,并率先为企业推出解决方案。2017年,推出“中小企业法务提升计划”,同时组织编印了《中国企业出口合规指南》《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管理及商业秘密保护》等合规指南,为涉外企业提供合规指引。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深圳市司法局围绕政府服务、企业合规、行业合规、涉外合规四方面先行先试,以“六个一工程”为工作抓手推进合规建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一是牵头成立一批合规研究智库,依托相关合规研究机构,进一步整合社会合规研究智库资源,为深圳企业合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二是组织编写一套合规指导丛书,免费发放给企业作为合规建设参考。三是开展一批合规管理试点,为全市各类企业推进合规管理提供经验。四是组织开展一系列合规课题研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指导和服务企业开展合规建设。五是出台一个深圳合规体系建设指导性文件。通过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合规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六是策划开展一系列企业合规建设宣传活动。倡导企业建立并完善合规经营管理体系,为深圳打造合规示范区营造良好氛围。

蒋溪林接受记者采访

推进法治城市示范建设,全力打造“深圳方案”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始终走在法治建设前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其中五大战略定位第二项就是建设法治城市示范。

节目最后,蒋溪林表示,为推进法治城市示范建设,一是依法科学有序实施“变通规定”。二是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三是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工作机制。四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五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六是加强涉外、涉港澳法律事务交流合作。七是大力推进“智慧法治”建设。

围绕新的使命任务,立足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深圳将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各领域的薄弱环节,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深圳在法治建设各领域的试验田作用,率先提出破解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深圳方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