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探寻深圳创业密度居首的“奥秘”——“美好生活城市”解码系列报道之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寻深圳创业密度居首的“奥秘”——“美好生活城市”解码系列报道之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1至6月,我市新登记商事主体237209户,同比增长1.3%。其中企业151144户,同比增长14.9%。

原标题:探寻深圳创业密度居首的“奥秘”

——“美好生活城市”解码系列报道之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今年1至6月,我市新登记商事主体237209户,同比增长1.3%。其中企业151144户,同比增长14.9%。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40.6万户,同比增长8.5%,其中企业213.7万户,同比增长10%。按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常住人口1343.88万人计算,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3户,拥有企业159户。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已连续多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为何深圳的创新创业热度持续不减?安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方先洋的一番话颇具代表性:“创新创业需要土壤,需要广泛的社会基础,深圳的政府部门引领各方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我们这些创业的寻梦者纷至沓来,并且乐在其中。”

办企业容易 退出也不难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敏锐。“深圳市政府工作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识已经深入‘骨髓’。”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双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慧鹰这样说。她在深圳注册了一家半导体公司,上午注册完,下午就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她如何领取政府产业补贴。第二天,又有工作人员带她去看可以优惠租给企业的写字楼。工作人员还告诉她,如果来深上市,可以提供上市前辅导。在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深圳多种政策耐心而详细的介绍,让她感到很暖心,感觉获得了五星级服务。

这是一个让人想做梦、也易梦想成真的城市。华为、腾讯、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在深圳诞生、成长、壮大。多如繁星的中小企业在深圳如鱼得水。魅力的源泉之一,是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为切入点,围绕企业需求,聚焦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继率先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推行简易注销、实行开办企业一窗通”“三十证合一”等改革后,又进一步推出了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深港通深澳通注册易、一件事一次办、应用统一地址库加强商事登记等多项改革措施,着力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提高服务水平,创新监管方式,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不断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

企业创立便利,退出也容易。

日前,一则消息引发关注:深圳拟创设实行企业除名制度,将在全国率先通过立法解决企业“退出难”。除名制度有利于消除大量“失联商事主体”,防范系统性风险。

“市场环境就像一条江河的水,必须是有出有进,才能流动起来。企业也一样,‘有生就有死’,这才是市场经济的常态。因此,企业是否能顺利退出涉及到整个市场经济的活力。”原深圳市委党校副局级校委委员、经济学教授、第六届市政协委员袁晓江说,企业除名等制度让深圳改善营商环境又迈进了一大步。

今年新设企业不降反增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不禁担心:深圳的创新创业热情,会不会因此而降温?

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商事登记数据给出了让人惊喜的答案:即使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一季度,深圳新设企业数量也不降反增,一季度深圳新登记企业61522户,同比增加6.6%。在疫情得到控制的6月,我市新登记商事主体更是大幅增长,新增商事主体53389户,同比增长31.5%,其中企业32658户,同比增长38.1%。深圳防疫物资类大健康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商事主体大幅增长,以5G、AI等为支撑的智能经济蓬勃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吸引投资和创新创业起重要作用。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迅速出台了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惠企16条”,一系列强有力的帮扶政策,更加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

一方面,我市大力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客空间、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各类创业创新空间建设,不断提升创业创新空间质量和孵化培育能力;另一方面,推出减租降费举措,对企业进行扶持。据统计,市国资委直属国企免租降费超13.5亿元,共涉及物业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惠及商事主体超2万家。

创新创业需要金融“活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政策,通过稳资金、降成本、送补贴、提增信等四大举措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深圳高新投第一时间推出专属信贷产品“信新贷”。深圳市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劲松没想到,仅1天时间,公司就从高新投获批了为期一年的“信新贷”,贷款金额500万元,并享受担保费7折、利率基准以下的优惠。冯劲松感慨地说:“这笔贷款为我们在特殊时期恢复生产、扩大产能送来‘及时雨’。”

创新创业更需要知识产权保护。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中,深圳在全国参与考核的156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深圳市瑞沃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秘密被侵犯,执法部门帮其维护了权益,他们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对执法人员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为企业保驾护航的行为表示由衷感谢!为他们的公正执法点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