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各区因地制宜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各区因地制宜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首个区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中心21日在龙岗区中心城区正式启用。

原标题:深圳各区因地制宜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依妍)全市首个区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中心21日在龙岗区中心城区正式启用。这个建筑面积380平方米的体验中心,通过可问答、可触摸、可体验的全数字化交互式技术生动展现、宣传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成为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好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新阵地。

这是深圳各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面又一落地成果。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立足于自身区位优势,深圳各区探索出了各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新路子。

作为人口密集的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通过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阵地。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要求,该区在公共文化设施(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政务大厅、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景区景点等点位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并确保志愿者在岗正常提供志愿服务。疫情期间,辖区3万多名志愿者在社区防疫、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四害消杀、环境卫生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服务覆盖全区95个社区、12696家企业及全区近300家中小学幼儿园,让志愿服务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今,福田区随处可见“红马甲”热情洋溢的身影。

作为全国试点区之一,南山区瞄准深圳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创新试点模式、突出该区特色,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志愿服务为主体,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互联网+”为支撑,先行先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目前,该区利用辖区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优势特色和丰富资源,选择了钢结构博物馆、雅昌艺术中心和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社会机构组织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队伍,现已挂牌成立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罗湖区着力于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基地。以渔民村打造成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民生发展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村为契机,该区整合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工作站等阵地资源,建设“1+3+N”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此外,该区突出理论学习、邻里志愿服务、群众性文化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内涵,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制度上墙,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模式,把文明实践与市民服务结合起来,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盐田区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工作为契机,突出思想引领,注重活动实践,整合盘活资源,以“六有标准”打造“1+4+19+N”组织矩阵和服务网络。每周发布“文明实践菜单”,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共发布“文明实践菜单”10期,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400余场。

同样是省级试点区的龙华区正以“三突出三同步”为原则,探索在先行示范区开展文明实践、创新志愿服务。组建一批文明实践队伍、健全四级架构体系、拓展文明实践六大平台、完善建设七个标准……通过1467工作法,龙华区高标准推进试点工作。目前,该区结合产业优势、创意优势、文化优势、时尚优势,打造了上围艺术村、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大浪时尚小镇、观澜版画基地等8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基地。

为充分利用辖区红色旅游资源和生态特色,大鹏新区以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为依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开展“缅怀先辈”等红色教育活动,举办“红色冬令营”“红领巾小导游”“小小讲解员”等未成年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开展大鹏红色冬令营活动,将生态科普与红色教育相结合,打造新区红色教育品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