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列入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 ​东门步行街将大范围升级改造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列入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 ​东门步行街将大范围升级改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2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深圳东门、宁波老外滩、福州三坊七巷、厦门中山路、昆明南屏街、哈尔滨中央大街、大连青泥洼、石家庄民族路、郑州德化、长沙黄兴南路、青岛台东路、合肥淮河路等12条步行街作为第二批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

原标题:列入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

东门步行街将大范围升级改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颜坤鹏 任志国)7月22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深圳东门、宁波老外滩、福州三坊七巷、厦门中山路、昆明南屏街、哈尔滨中央大街、大连青泥洼、石家庄民族路、郑州德化、长沙黄兴南路、青岛台东路、合肥淮河路等12条步行街作为第二批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

2018年底,商务部在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2019年,11条步行街总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2.6%和17%,经地方申请、第三方评估,商务部将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大唐不夜城等5条步行街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按照商务部2019年9月公布的《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将利用3年左右时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培育30条-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同时指导各地培育一批代表本地特色的步行街;使步行街客流量和营业额累计增长30%。

罗湖区委区政府与市有关部门结合商务部对东门改造提升的调研成果,提出了东门改造2.0版的基本思路,并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全力推进东门步行街的升级改造。

记者7月22日从罗湖区商务局获悉,东门2.0版改造有如下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商圈;深圳创新创意之都鲜活样本;商旅文融合的国际时尚街区;世界级能级、国际化属性、跨境旅游消费合作区。

原本计划的东门改造,局限在步行街约20万平方米的范围,罗湖区有关部门从改造可行性、关联度及罗湖的产业布局等方面考虑,最终将改造范围拓展到周边130万平米左右的区域,形成“东大门片区”的规划改造概念,并提出了‘一带两轴三园四组团’的空间再造架构。‘一带’就是利用东门步行街以西的布吉河,打造沿河休闲带,发展休闲产业;‘两轴’则是把过去老城区垂直交叉的两条路人民北路和解放路做成两个轴线,布局岭南风貌和现代时尚风貌;‘三园’是片区内的三个公园:工人文化宫、人民公园和儿童公园;‘四组团’即商业、教育、文化、娱乐组团。东门改造的思路是在130万平米的空间架构内,把生产、生活、消费、文化、创意及其他社会事业融合在一起,打造商业氛围浓郁的国际化现代社区,东门改造升级2.0版也从20万平米左右的商业核心区域,拓展到周边包括文化组团、教育组团、娱乐组团以及生态组团的一个大片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