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如何保持良好亲子关系?盐田街道邀请专家为群众支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如何保持良好亲子关系?盐田街道邀请专家为群众支招

分享

2020年7月22日下午,盐田街道举办以“亲子沟通,快乐成长”为主题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为辖区群众的育儿问题支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根据市、区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和“代表活动月”活动安排,2020年7月22日下午,盐田街道举办以“亲子沟通,快乐成长”为主题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为辖区群众的育儿问题支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卫平等参加活动。

盐田街道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大讲堂

“孩子疫情后,胖了二三十斤,还拒绝运动,家长该怎么办呢?”“孩子现在很叛逆,怎么搞好和孩子的关系呢?”……面对辖区群众一个又一个的具体问题,盐田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当前疫情,邀请盐田区人大常委委员、儿科主任医师徐龙,国家资深心理咨询师、国家儿童情商教育指导师、教育专家李华,围绕亲子关系存在的问题、如何培养健康的亲子关系等方面内容,为辖区的家长答疑解惑。

家长向专家提问

“我有两个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碰到孩子不配合时,我一般用简单的‘数1、2、3’来解决,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王女士居住在盐田街道沿港社区,当天,她带着许多问题来听专家讲课,并期望专家为她支招。“‘数1、2、3’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沟通方式,就算孩子最后答应了,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李华表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语言只占7%,而肢体语言占55%,语调占38%,所以,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应该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等孩子情绪缓和了,再继续讨论有争议的话题。

作为从事儿科工作多年的医师,徐龙介绍,近年来,他明显感到亲子关系处理不当的情况在增多,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也在增多,因此,家长应尽可能地理解、接纳孩子,不要太重视孩子外在的成功,要多和孩子沟通,注意倾听孩子的心声,把80%的时间用于倾听孩子的诉说,20%的时间用于说教

整场大讲堂活动气氛活跃,家长们全程认真聆听,积极发言,畅谈交流自己的教育理念。有家长提出了自己在教育孩子中遇到的困惑,徐龙和李华都现场一一给予解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