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四年惠及环卫工人20万人次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四年惠及环卫工人20万人次

分享

无论是盛夏还是寒冬,深圳街头每天出现的第一批劳动者依然有那些穿着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们。他们弯着腰、低着头,摆动着手里的扫帚,在街道上辛勤的工作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无论是盛夏还是寒冬,深圳街头每天出现的第一批劳动者依然有那些穿着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们。他们弯着腰、低着头,摆动着手里的扫帚,在街道上辛勤的工作着。

关爱环卫工人基金会应运而生

2015年2月1日,深圳中学初一(9)班全体同学走进城管、体验环卫,发出了“捐一元压岁钱、献一片关爱情”的倡议。这个倡议得到全市600多所中小学200多万学生的热烈响应。2015年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当天,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16个党政群团部门共同倡议成立了“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至此深圳环卫工人拥有了专属的爱心后盾。

据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会以“关爱环卫工人”为重点,成立四年来,接收爱心善款累计超过4800万元,投入公益项目支出累计3100余万元,发放物资超过400万元,惠及环卫工人20万人次。在关爱环卫工人方面,基金会通过自身的社会公益平台,凝聚各界公益慈善力量,为环卫工人群体突发交通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特困家庭、子女上学等困难提供援助。

疫情期间,基金会积极发动爱心企业、爱心机构为一线环卫工人筹备防护物资,累计筹集20.3万只口罩、1.45万副医用手套、4500瓶医用酒精,3580支洗手液、500副护目镜、30套防护服等;同时还为环卫工人筹集了500箱运动饮料、500罐坚果、800箱黑芝麻饮品、一批水果和爱心餐等。在积极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环卫工人的同时,也叮嘱他们保护好自己。

四大品牌行动解决环卫工人后顾之忧

据了解,基金会主要通过开展四个品牌行动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并表达深圳对环卫工人的感激之情。它们分别是:向环卫工人发起节日慰问的“阳光行动”、激励环卫工人子女努力学习的“春雨行动”、为爱心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的“益心同行”以及为表彰优秀环卫工人做出突出贡献的“城市温度”。

为增强对环卫工人群体的关注与关怀,基金会设立“关爱环卫工人”专项基金,对因在环卫工作中致身残、生病等情况致家庭困难的环卫工人,予以切实的帮助。累计资助特困环卫工人342名,共计资助342万元。

根据基金会《关于我市环卫工人突发意外事故、患重大疾病、困难家庭子女助学申请资助相关规定》,基金会为遭遇突发意外事故或患重大疾病的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应急的援助。累计资助83名环卫工人,共计资助89.5万元。

每年暑假,基金会联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共同关爱来深务工的一线环卫工人留守子女,邀请环卫工人留守子女来深与父母团聚游玩。让环卫工人留守子女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感受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窗口城市的现代化建设。目前,基金会已连续四季开展留守儿童助学活动,累计资助2109名环卫工人留守子女,共计资助421.8万元。

为减轻环卫工人家庭的教育负担,树立优秀环卫工人子女的良好榜样,基金会每年对深圳当年考上大专及以上院校的一线环卫工人子女大学生发放奖学金,并邀请他们参观腾讯公司,游览景点,鼓励他们勤奋学习,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目前,基金会已连续四季开展环卫工人子女大学生奖学活动,累计奖励471名环卫工人子女大学生,共计奖励236.4万元。

据悉,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是于2016年7月在深圳注册成立,由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同心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腾邦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女企业家商会、信义集团共同发起,其业务主管单位是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