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推动总部项目高规格国际设计竞赛 “创新创意之都”正崛起更多新地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推动总部项目高规格国际设计竞赛 “创新创意之都”正崛起更多新地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深圳大力推动总部项目进行高规格、高水准的国际设计竞赛,一次次汇聚全球智慧,为这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打造新地标,夯实“创新创意之都”的“底座”。

原标题:深圳推动总部项目高规格国际设计竞赛

“创新创意之都”正崛起更多新地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建筑如诗如乐,彰显一座城市的文化品质和艺术魅力。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深圳大力推动总部项目进行高规格、高水准的国际设计竞赛,一次次汇聚全球智慧,为这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打造新地标,夯实“创新创意之都”的“底座”。

走近南山后海超级总部基地,但见海风轻拂、鹭鸟翩跹。从高处俯瞰人才公园、滨海栈道和红树林沿线,只见一个个总部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我们推出的动漫IP‘熊出没’,现在已经家喻户晓了。作为未来的总部办公地,这个数字动漫基地项目,光设计费预算就达到1000万元。我们敢下重金,就是想在全球范围征集能够展示企业在动漫、主题乐园领域地位及成就的经典建筑作品。”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数字动漫影视基地总部位于后海中心区,占地3012平方米,建筑限高150米,总投资4.5亿元。设计竞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吸引中、法、德等多国50多家一流设计团队参赛。经预审委员会投票,6家入围机构及2家备选机构已确定。今年8月,熊大、熊二和光头强的“新家”,将在他们充满科技感、现代感的创意中诞生。

今年6月以10.82亿元拿下粤海街道产业用地的字节跳动公司,也正加快以深圳为区域总部挺进大湾区的步伐。日前,该公司启动总部项目国际设计竞赛,并提出了超高期望:优先邀请曾获普利兹克奖、MIPIM、密斯·凡德罗奖、斯特林大奖、RIBA国际奖、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鲁班奖、梁思成奖等的国际一流主创设计师及设计团队。而且,设计费不设上限,最低限价不少于766万元(含税)。可以想见,今年10月,北瞰后海繁华商业区、东眺深圳湾无敌海景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大湾区总部,将震撼呈现“基地概念图”。

深圳把重大项目视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承诺“只要是符合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供”,并以国际视野和世界领先的标准,为全球招商签约项目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上半年,以政府免费搭台、项目机构对接、方案智慧比拼为特点,深圳城市和建筑国际设计竞赛如火如荼展开。目前已公布成果和正在组织的总部基地类“地标”项目达10余家之多,包括乐信总部大厦、联泰超总湾国际中心项目等。

而在宝安中心区,6月29日,深圳市“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仪式上,vivo深圳新总部项目正式“官宣”。这座32层150米高的塔楼,选择了自然界中常见的螺旋姿态,内里嵌以翠绿富有精气神的植物,展现了拥抱自然的人本理念。

与之相邻的另一座230米西部新地标华侨城集团商业用地项目,规划建设超高层甲级写字楼及精品地铁商业,可远眺“欢乐港湾”128米摩天轮激光秀,近看城市中心车水马龙,预计今年8月设计方案出炉。

记者留意到,依托城市重点片区及重点建设项目,深圳高水平打造“创新创意之都”的实践和努力受到全球关注。在今年已进行的国际城市或建筑设计竞赛中,知名外籍设计事务所的参赛比例已超4成。今年7月,《华尔街日报》抢先曝光了位于深圳大铲湾的腾讯“鹅岛”新总部基地概念图。腾讯回应称,这个“未来科技城”预计最快今年8月开工,届时将“正式官宣”其总部基地的神秘面纱。

建筑的生命力源于与自然、城市、人的和谐统一。以深圳湾、后海超级总部基地为代表,深圳正不断崛起融合生态之美、人文之蕴、创新之魂、科技之光的总部建筑项目。这些新地标从众多国际设计大师的笔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深圳加快“双区建设”,打造更多具全球总部聚集区、都会文化高地、国际交流中心、世界级滨海客厅等特质的未来城市典范而助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