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在发展中留住光明街道的城市记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发展中留住光明街道的城市记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0日至21日,2020第十一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深圳采风团一行作家来到变化发展中的光明街道,回归亭中谈笑风生,迳口村内观往知来,深入了解光明街道的历史、现在与未来,畅谈光明城市建设与人文发展的重要课题。

原标题:在发展中留住光明街道的城市记忆

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采风光明,推动光明街道文化繁荣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22日讯(晶报记者 萧宇 通讯员 刘晶瑶 张琦)“光明区的出现,代表着深圳发展的后劲。土地是财富之母,原始生态具有强大的再生能力,这些都是光明发展的强大动力,来到光明我感到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在光明街道心向光明读书会成立仪式上,“品鉴岭南”著名作家采风团带队团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蒋子龙真诚地分享他来到光明的感受。

7月20日至21日,2020第十一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深圳采风团一行作家来到变化发展中的光明街道,回归亭中谈笑风生,迳口村内观往知来,深入了解光明街道的历史、现在与未来,畅谈光明城市建设与人文发展的重要课题。

“光明是一块今日有光的沃土”

眼中是光明气象万千,领略的是光明精神信念。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深圳采风团先后参观了回归亭公园、大顶岭绿道、光明大街道、光明街道展厅、迳口古村、时尚生态谷等,从光明街道秀丽的青山绿水、古朴厚重的历史人文,到热火朝天大街道建设场面、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感受在光明科学城建设中光明人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劲头。

大顶岭上,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蒋子龙说,光明良好的生态让他印象深刻,而科学城的建设让深圳有了科技发展独树一帜的希望。在精神文化建设上,他建议光明在做好保护城市记忆的同时,也要杜绝文化垃圾出现。

参观正在进行城市更新、计划于年内实现拓宽改造的光明大街后,福建省作协原副主席王炳根表示,为了发展,光明大街要拓宽是应有之义,据他了解这条街有很多经典的地方,要注意保留其中的城市记忆。如王炳根所言,光明街道在这条道路的拓宽中也特别重视城市记忆与人文精神的保护,例如说特别对光明工会的廊柱与门楼等独特构建做了保留,未来的光明大街将成为支撑光明未来发展的骨干道,通向光明科学城的梦想大道。

如今,光明正在积极打造生态与人文俱美的“科学家的家”,在加强文化建设、展示新时代光明城市文明新形象的同时,充分挖掘人文内涵,把握城市记忆,更是光明传承与提升文化文明软实力的重要一环。

首届“心向光明”读书会大咖云集

作为此次采风活动的重头戏,以“城市发展中如何留住城市的记忆”为主题的“心向光明”读书会由光明大街的发展延伸到科学的城市发展理念,探究光明城市建设与光明文化内涵共生共荣之路。

“光明这两年飞速发展,成为了深圳发展最快的地方。我们在发展中也特别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把光明街道的城市记忆保存下来。”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雄光在读书会上表示,光明街道在特殊的发展历程中,拥有了一种独特的精神风貌。因此,越是快速发展,越是要小心保护城市的记忆,这些都是城市的宝贵财富。

在读书会上,采风团的作家们表示,光明街道的生态、人文、科技与城建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倍感鼓舞;同时纷纷以自身经历,对光明在城市发展中如何留住城市记忆提出了各自的发展建议。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桐淦则以小见大,从24小时书店的事例说明城市建设要保留城市温度。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凡一平表示,特色美食也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光明“三宝”也是很值得传承的财富与文化。

此次采风活动中,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深圳采风团还与梁鉴时、罗焕荣、郑秋元、黄九渊四位首批光明拓荒人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从这批光明历史的开创者、也是光明迅速发展的见证者身上,作家们表示感觉触及到了一种自强不息的光明精神与奋发向上的光明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