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出台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 推动外资在深高质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出台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 推动外资在深高质量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与外商企业共克时艰,深圳全力以赴稳定外资存量、促进增量。记者昨日获悉,深圳日前出台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深圳出台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

推动外资在深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 通讯员 徐小玮)与外商企业共克时艰,深圳全力以赴稳定外资存量、促进增量。记者昨日获悉,深圳日前出台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在精准服务外资方面,深圳将建立健全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完善监测机制,建立企业联系制度,掌握并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摸清存量外资企业复工进度、员工返岗率、产能利用率、营业额等基本情况,确保重点企业全覆盖,重点支持龙头外资企业及其关键配套企业加快恢复产能;建立外资重大项目专班制度,按“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重点企业建立完善重大外资项目跟进工作台账,落实项目跟进主体责任。

在扩大开放方面,深圳将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严格执行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举措;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外商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等领域;促进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畅通供应商质疑投诉渠道,为供应商提供标准统一、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推进服务业开放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

在稳定经营方面,深圳将进一步积极指导外商投资企业申报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并鼓励各区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出台政策,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加大投资、增资扩产;稳定企业用地用房预期,鼓励各类持有物业主体对外商投资企业加大租金减免力度;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加大生产所需的重点原材料和元器件的储备,确保供应链稳定安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发展,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优化企业用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同时,深圳将进一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切实减轻外商投资企业负担,确保信息报告制度有效运行;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运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对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形成有效监管。

下一步,深圳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市、区商务部门将积极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促进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依法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提升外商投资法治保障水平。建立深圳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及时掌握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各类诉求。充分运用远程推介、视频会议、网上洽谈、“云签约”等技术加大招商力度,尤其是引进外资制造业项目,吸引一批有吸引力和发展潜力的项目落户深圳,提升产业链招商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