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准爸爸香港返深入住新都健康驿站 罗湖区卫健局充当准妈妈的“贴心保姆”欢喜迎来小生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准爸爸香港返深入住新都健康驿站 罗湖区卫健局充当准妈妈的“贴心保姆”欢喜迎来小生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恭喜赵先生!你的妻子平安产下一个2.85公斤的小公主!"7月11日下午3点左右,从香港返深的赵先生在罗湖区新都健康驿站里看着手机,里面播放着罗湖区人民医院的妇产科护士传来的新生儿视频,他激动地展开了笑颜。

尽管赵先生在7月17日才能解除医学观察、和妻儿团聚,但通过罗湖区卫健局的帮助,哪怕不在妻儿身边,他也能像其他准爸爸一样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初为人父的喜悦。

被疫情分隔两地的夫妻

怀胎九月异地近半年

赵先生的妻子宋女士居住在罗湖,去年11月,两人发现宋女士的肚中已孕育出了爱的结晶,夫妻俩欣喜地迈入人生的新一个阶段。

"因为我是香港户籍,工作在那边,所以一直两头跑。"赵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忙而不乱的生活两人都已经习惯了,所以妻子怀孕后也没有刻意调整。

这样的生活一直顺利地维持到了2020年2月份。直到春节期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扩散,香港宣布"封关",赵先生被困在了香港。

"他刚回香港不久,疫情就扩散了,从那时起他就没回来过。"宋女士回忆道。为了让身在香港的丈夫得以安心,宋女士独立坚强地备产、做产检,并请了一名月嫂帮忙,除了没有丈夫在身边,宋女士和其他幸福的孕妇别无二致。"我们每天都会打视频电话,我觉得我和其他准妈妈没有区别。"两人依靠视频电话分享胎儿的变化,等候着夫妻重逢的那天,盼望着新生儿的诞生。

罗湖区卫健局充当"临时家属"

为新生儿开启绿色通道

随着宋女士预产期一天天接近,7月3日,赵先生费尽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罗湖。但按照规定,从香港返深后的赵先生需要医学观察十四天。

"当时我们注意到赵先生情绪比较激动,后来才知道他是怕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后没办法陪妻子生产,所以不配合。我们知道情况后也很上心。"罗湖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林晓伟回忆道。

在了解到赵先生的情况后,罗湖区卫健局积极地帮赵先生寻找解决方案,"我们最初考虑让赵先生居家医学观察,但按照要求,居家医学观察场所必须满足一人一室的条件,赵先生家不符合,所以这个方案行不通。"

最终,赵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安抚和劝说下,被送往新都健康驿站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为了让赵先生能安心留在新都健康驿站,罗湖区卫健局联系辖区社工到宋女士家里走访,还把每天了解到的宋女士身体情况反馈给赵先生。

这一去才发现宋女士的确很需要帮助,"辖区社工到宋女士家后,才发现她居然一个人在家,身边一个能帮忙的人都没有。"林晓伟说,原来宋女士请的月嫂并不住家,每天工作几个小时就离开。

罗湖区卫健局认为长时间的独处对即将临盆的孕妇而言非常危险,在帮忙联系宋女士家人无果后,马上安排专人每天给宋女士打电话确认身体状态。

医疗健康组还联系了宋女士产检的医院,即罗湖区人民医院,为宋女士安排了绿色通道,并提前预定产房与床位,铺好迎接新生儿的道路。

在一切准备就绪时,宋女士提出一个问题:"如果生产途中需要丈夫签字怎么办?"

面对没有家属在身边的宋女士,医院也采取了特殊措施。"虽然赵先生离医院不远,但如果真的发生什么突发情况,一分钟都是耽误不起的,所以我们愿意负责,最后由医院来签字。"林晓伟坦言,此举实在是"非正常操作",赵先生夫妇愿意相信医院,医院也会承担起医疗机构应尽的责任,为宋女士的生命健康负责。

全程接力助丈夫隔空陪产

人文关怀服务感动新手爸妈

7月11日,宋女士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了产房,等待分娩。但与其他待产的孕妇不同的是,宋女士的身边多了一位由护士担任的"摄影师"。

"为了让赵先生也能第一时间得到妻子和孩子的消息,我们提前和医院打好招呼,让护士宋女士录制视频,除了生产过程涉及隐私不便拍摄以外,其余过程都用视频的形式分享给赵先生,让他及时感受到初为人父的喜悦。"林晓伟说。

这种贴心的人文关怀服务让夫妻二人都非常感激,"从我独自在家备产,到前往医院生产,尽管丈夫一直没办法陪在我身边,但有罗湖区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和医院的医生、护士在,我从来都没有觉得害怕或孤单过。"7月11日下午3点,宋女士顺利产下了女儿,她在恢复清醒后第一时间向罗湖区卫健局及医院表达了谢意。

"在我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罗湖区卫健局的工作人员都对我很关心,除了每天来询问我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外,还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每天对我进行开解。最让我暖心的是,他们对我的妻子也充满了体贴和关怀,我们真的很感恩。"赵先生也感激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卫健局的帮助并不止步于宋女士平安生产后。

7月17日凌晨1点,赵先生的核酸检测结果出炉,显示为阴性,意味着赵先生可以解除医学观察了,"正常情况下是要等到早上9点后才能放行的,我们同事很热心,收到赵先生的核酸检测结果后立即电话通知了他本人准备解除医学观察,马上加班加点地帮他办理手续,并通知其他各组放行,好让他能第一时间回家和妻儿团聚。"林晓伟说。

赵先生终于感受到了迟来了几天的天伦之乐,"如果没有罗湖区卫健局的帮忙,我妻子的生产过程肯定不会这么顺利,我自己一个人在新都健康驿站时也不可能那么放心。我女儿能平安出世真的多亏了罗湖区卫健局的帮忙!"赵先生激动地在电话中表达感谢。

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 实习生 李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