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用亲子陪伴塑造健康心理 这场社区讲座正当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亲子陪伴塑造健康心理 这场社区讲座正当时

分享

7月21日下午,福田区政数局党总支联同彩虹社区党委组织了一场主题为“亲子陪伴中的关键期”心理讲座,邀请来自深圳爱果心理咨询中心团队的伍罡和陈珏两位老师为社区党员和家长讲解与青少年沟通的艺术。

伍罡老师讲解“ 亲子陪伴中的关键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林苗苗)幼儿期的孩子任性,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亲子问题是家长永恒的功课。如何跟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何用陪伴增进家庭成员的理解和成长?721日下午,福田区政数局党总支联同彩虹社区党委组织了一场主题为“亲子陪伴中的关键期”心理讲座,邀请来自深圳爱果心理咨询中心团队的伍罡和陈珏两位老师为社区党员和家长讲解与青少年沟通的艺术。数十位基层党员与社区居民共同参加了讲座。

“什么是陪伴?孩子看一个手机,家长看一个手机,互相不沟通,这样就算在一起呆上一天,也只能叫带娃,不能叫做陪伴。”伍罡提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心理特性,抚养者要在了解孩子成长规律的前提下,给予孩子恰当的回应,同时与孩子相互认同,让孩子的天赋得到充分的发挥,让父母的人格更加完善,这个回应的过程才是真正的亲子陪伴。

观众认真聆听讲座


伍罡同时也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心理特点做了梳理。他表示,0-3岁的婴儿就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妈妈抑郁,孩子就消极,妈妈乐观,孩子就积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不独立存在的,孩子的情绪就反映了家长的情绪。3-6岁的孩子开始逐渐发展出自己的独立人格,这个阶段非常需要父亲的介入,因为这是孩子的性别认知形成的重要阶段,孩子需要认知到自己的性别,并向母亲学习情感能力,向父亲学习社会能力。到了6-10岁,孩子的社会角色逐渐固化,逐渐形成对未来的世界观,家人对他们的影响会渐渐后退,朋友和师长将占据更为重要的角色。再大一点,当孩子进入青春期,逆反期也来了,因为生理上的激素分泌激增和心理上独立的需要,他们开始充满原始的攻击性,父母很容易成为他们攻击的靶子。

“当你掌握了孩子成长的这些规律,就不那么容易陷入恐慌和无助,能够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孩子不同时期的情绪。”伍罡认为,孩子的未来是超越我们的想象的,父母不要光盯着将来的目标,不要过于执着孩子作业完成得怎么样、将来要上哪所大学、要做什么工作,而应该尽可能的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营造愉快、亲密的家庭关系,为孩子塑造健康、积极的心态,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和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现场观众提问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不少观众纷纷举手提问,伍罡和陈珏两位老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据悉,本次活动既是福田区政数局党总支联同彩虹社区党委组织的党员活动,也是彩虹社区的父母成长计划系列讲座和“护苗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专业的心理讲解让基层党员和社区居民更加了解青少年心理,全社会共同携手呵护下一代健康成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