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疫情防控一盘棋,深闽两地一家亲”——一次不寻常的回家之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防控一盘棋,深闽两地一家亲”——一次不寻常的回家之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清晨,阳光铺洒在龙岗街道天地人和健康驿站内,曾女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14天隔离期满,终于能回家了。当日驿站值班领导、龙岗街道党工委委员肖湘珍送别曾女士并为其送上了鲜花。

清晨,阳光铺洒在龙岗街道天地人和健康驿站内,曾女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14天隔离期满,终于能回家了。当日驿站值班领导、龙岗街道党工委委员肖湘珍送别曾女士并为其送上了鲜花。离别之际,曾女士也向驿站赠送了一面“谢谢照顾,回家真好”的锦旗,并在留言墙上写下了自己的祝福,随即登上转运车,与驿站工作人员挥手作别,踏上回福建老家的路程。

7月1日,香港居民曾女士风尘仆仆地返乡,经过深圳湾口岸想要赶回福建,原因是家中年迈的母亲病危,她希望能看母亲最后一面。由于目前疫情影响,曾女士和好友林女士的返乡之路被中断,一同入住龙岗街道天地人和健康驿站,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7月3日,她微信告诉驿站工作人员,“医生说我母亲的情况不容乐观,心脏和肺部都衰竭了,妈妈还在撑着,我只想回去见她最后一面啊!”心急如焚、近乎崩溃的她坐立不安,很是无助,同行的好友林女士也表示她入住这两天睡眠很不好,每天只睡2、3个小时,两人说着便一同啜泣了起来。驿站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级反馈并进行心理疏导,耐心细致地向她们解释隔离的政策和原因。经过多次耐心的沟通后,曾女士最终表示愿意接受隔离,但仍十分焦虑。她思忖着,只希望母亲能够等到她回家的那一天。

得知曾女士的情况后,龙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驿站指挥专班组长胡庚祥和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席建国高度重视,要求驿站专班工作人员研究制定“一人一策”“一事一策”措施,密切关注对象动态,提供人文关怀。当天,龙岗街道党工委委员、驿站值班领导肖湘珍同志迅速与福建驻深办事处及福建南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领导联系,积极协调争取福建方面支持。同时,龙岗区外事专班组马上致函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协商。由此,深闽两地通力协作,及时分析研判。

天遂人愿,在多方努力下,曾妈妈身体状况渐渐有所好转,能与曾女士视频联系。与此同时,南平市卫健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认真跟进评估曾妈妈身体状况,对曾妈妈精心治疗、悉心照顾,并派人到曾妈妈家中进行慰问。曾女士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惴惴不安的心情转为安心。她感叹地说道,自己也去沟通协调过,知道即使转至福建也不能直接回家,仍要接受隔离,那还不如留在龙岗住满14天,真的十分感谢工作人员为她马不停蹄地联系和沟通。

7月6日,曾女士预定了15日早上9点从深圳坪山至福州南的高铁票,按照相关隔离政策规定,工作人员告知她当天9点才能办理离站手续,现要提前离站,需要向领导反映该情况。值班领导收到反馈,立即与各工作组进行沟通,并商讨应对措施,要求驿站安排专人与转运车辆护送曾女士,保证圆满完成隔离观察任务。最终,工作人员答复早上7点便可以办理离站手续。至此,曾女士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平静了下来,露出久违的笑容,她表示,这次回家之路真的终生难忘。

“政策虽然是刚性的,但也是有温度的。曾女士想见病危的老母亲最后一面,将心比心,我们都能理解。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深闽两地一家亲,我们在做足防控措施的条件下,尽最大的努力,倾情关注重点人员,大家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才能尽早迎来花开疫散的那天。”得知曾女士安全返乡与家人团聚后,驿站值班领导、龙岗街道党工委委员肖湘珍感慨地说道。

据悉,龙岗街道天地人和健康驿站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实行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倾情关心疫区返乡人员,全力帮助解决诉求,最大限度满足其生活和心理需求,打造成为精品驿站,构筑起“外防输入”的坚实屏障,截至目前,累计入住隔离人员392人,安全离站297人,其中转其他驿站6人,转居家隔离72人,解除隔离218人,劝返回港1人。

记者:刘诗豪

通讯员:邓艳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