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模拟法庭走进龙岗校园 学生当起了“审判员”现场体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模拟法庭走进龙岗校园 学生当起了“审判员”现场体验

分享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在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展开。在报告厅现场,150名学生目不转睛、屏气凝神地观摩“审判”活动,在各班教室,还有1300多名学生观看线上直播。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在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展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在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展开。在报告厅现场,150名学生目不转睛、屏气凝神地观摩“审判”活动,在各班教室,还有1300多名学生观看线上直播。原来,这是龙岗法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品牌“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据了解,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是龙岗法院今年首次举行,也是该普法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的第32场。

此次的“庭审”活动是该院少年刑事审判庭根据最新的“非法持有毒品罪”真实典型案例编排而成,某16岁少年为了赚取高额报酬,因交友不慎帮人携带毒品,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随着“审判长”庄严地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未成年“被告人”被押解到庭,“公诉人”字正腔圆地宣读起诉书,“辩护人”有理有节地进行辩护,“法定代理人”态度诚恳地反思自责,“被告人”声情并茂地反省悔过,全体起立、当庭宣判……

活动现场。

在“法官”的主持下,整个模拟庭审举证、质证、辩论各环节环环相扣,程序严谨规范,流程严丝合缝,现场气氛庄重严肃,典型的案例、逼真的场景、精彩的表演,台下观众都被这特别的气氛深深吸引。同学们“面对面”“零距离”感受着法律的庄严和法庭的威严,深刻认识了毒品的危害和违法犯罪的后果。龙城初级中学两名初一学生还亲身“出演”审判员,真切地全程参与了“司法活动”。

庭审结束后,台上台下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面对“今天庭审中被告人的罪名是什么?”“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遇到又轻松又挣钱快的诱惑或者以高额报酬请你帮忙携带物品,你会怎么办?”等问题,台下的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作答,投入感、参与感极强,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法律知识。

同学们在现场观看。

据了解,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避免受到不法侵害,进一步扩大校园普法宣传面,龙岗法院自2017年开始,打造了“模拟法庭进校园”品牌活动。至2019年底,这项活动已在龙岗区各中小学巡回举办了31场,参加人数超过3万人,受益人数达10万余人。2020年,该院又创新推出青少年涉毒品犯罪、网络诈骗犯罪、校园欺凌三类案例,分别改编成全新剧本,将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新一轮“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龙岗法院院长汪洪表示,模拟法庭教育可以让同学们直观、深刻地体验到法律的威严,最大限度地提高同学们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法治梦想,让他们自觉拒绝违法犯罪行为。龙岗法院将在持续做好少年审判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开展好“模拟法庭进校园”、“一路阳光”法治教育、邀请旁听庭审、“龙法大讲堂”线上网课、在线帮教等青少年普法教育品牌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关爱、社会的呵护,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晴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