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今年前5月新设外企1611家 合同利用外资超60亿美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今年前5月新设外企1611家 合同利用外资超60亿美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前5个月,深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吸引合同外资60.14亿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11家,实际利用外资25.05亿美元。

原标题:深圳今年前5月新设外企1611家

合同利用外资超60亿美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利用外资情况是检验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指标之一。深圳市商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表明,深圳迄今仍是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对资本最具吸引力的热土之一。今年前5个月,深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吸引合同外资60.14亿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11家,实际利用外资25.05亿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既是深圳改革开放、特区发展的受益者,也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尽管外商投资企业仅占深圳全部商事主体的约2%,但对深圳经济发展贡献巨大,近年来每年可创造深圳约1/5的GDP、40%的进出口贸易及近三成税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包括众多世界500强的高管在内,外国客商普遍认可深圳的营商环境,看好深圳的投资前景,不断追加在深圳的投资,且投资方向越来越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领域挺进。

近十年来,在深圳落地生根的重大外资项目招商成果可谓数不胜数,包括韩国三星通信技术研究院、美国英特尔全球智能设备创新中心、摩根大通银行深圳分行、高通深圳创新中心、德国思爱普大中华区南方总部、美国苹果深圳研发中心、法国空客中国创新中心、英国Arm科技中国总部、开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瑞士雀巢深圳研发中心、德国莱茵TüV集团全球无线及物联网测试认证中心、爱尔兰埃森哲全球创新研发中心、美国波士顿咨询亚太区数字化中心、瑞士ABB集团全球开放创新中心、法国赛诺菲疫苗创新中心等高端项目。

从数据可以看出外资对深圳的偏好程度。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4168个,累计吸收合同外资2944.41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159.91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290家在深投资。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经贸形势对深圳经济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如何进一步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扎实做好稳外资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目标,是深圳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如何做好外资利用工作的重点。“我们将抓住《外商投资法》实施的重大机遇,积极调整外资工作方向,稳步推进全市外资工作转型。”该负责人透露,我市将稳定外商投资存量,加强存量外商投资企业的调研摸排,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促进保护条例》立法调研,进一步创新我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机制,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权益保障。同时,提振外商投资信心,通过举办日本、香港、欧美企业专项投资促进活动,加强深圳营商环境的国际国内推介力度,并统筹全市项目资源,开展市区联合招商行动,力求实现外商投资项目数量、质量的“双提升”。

据了解,目前市商务局正联合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发挥政策吸引外资的作用,大力推动国发23号文、广东省外资十条、深圳市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扎实落地,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保障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实现外资稳存量、促增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