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疫堡垒也是温馨家园 这里是福田健康驿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疫堡垒也是温馨家园 这里是福田健康驿站

分享

福田区如家健康驿站,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营造家的温馨,它不仅是坚强的抗疫堡垒,还为入住者提供充满人文关怀的服务。

入境人员等待入住如家驿站。

医疗小组严阵以待。


深圳新闻网7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刘琤琤 向莹君)7月上旬以来,深圳防疫工作虽然已进入常态化,但健康驿站比往常更为忙碌,健康监测工作量大幅增加。福田区如家健康驿站,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营造家的温馨,它不仅是坚强的抗疫堡垒,还为入住者提供充满人文关怀的服务。

医疗小组反应及时,入住人员转危为安

7月13日,一位入住的境外人士忽然剧烈腹痛,驿站医务人员马上将她转诊到医院,经诊断是宫外孕,这种情况处置不当有可能出现出血性休克,因为及时送医,她目前已经脱离了危险。

还有一名50多岁的入住人员核酸检测阴性,但情绪非常不稳定,不愿意配合测体温,打砸电话,睡在靠近门口的地板上。驿站医疗人员发现他身边有精神专科药物,马上请康宁医院精神科医生会诊,初步诊断为精神障碍。按照医生建议,他被妥善护送到康宁医院急诊就诊,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住院观察。

由于7月以来入住人数达到高位,区慢病院医疗小组把休息用房腾空,给隔离人员入住。工作人员搬到附近另一酒店,在炎热的天气里徒步往返,毫无怨言。采样队员每天两次为入住者进行咽拭子采样,采样后随即送检,确保入住者尽早拿到核酸检测结果。

驿站开设以来的100多个日日夜夜,驻站医疗人员以驿站为家精心服务入住者。在如家健康驿站入住的隔离者里,有70岁以上老人,有孕产妇,有未满月的婴儿,还有病患者。驿站配备了医疗骨干和基本急救设备、药品,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的服务。

一人一档建立档案,心理疏导护心有术

早在抗疫阻击战开始打响的时候,福田区委区政府就提出人文防疫的基本要求。截至目前,驿站已经为2000多名入住者提供人文服务。没有发生一起脱管失控,没有发生一起传染扩散,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也没有一例服务投诉。

一位患有陌生密闭空间恐惧症的曾小姐在如家健康驿站每天睡不到4小时,离开驿站之际,她给全体工作人员送上鲜花,表达感激之情。特别提出对心理医生韩耀辉和心理咨询师王天宝的感谢。原来,驿站医疗人员及时发现了她的情况,心理医生及时面诊,开具了诊断证明,工作人员联系街道确认,给她办理了居家隔离。曾小姐说,“我很早就有这个问题,但是想着自己克服一下,所以一开始没跟工作人员说。来到这里以后大家对我很照顾,我天天都会告诉我家人,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都非常贴心和温暖。”她表示,将遵守承诺,好好照顾自己。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另一个身份是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医院发挥心理专业优势,制定了观察对象心身健康风险评估实施方案,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阳光心理先锋队”,用心呵护隔离人员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为他们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选派心理咨询师与驻点医生、护士共同组成人文关怀“三位一体”工作小组,负责每日巡查集中医学观察对象的健康状况及进行风险评估,并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为每位观察对象建立身心健康服务档案,做到每日记录,并可追溯;同时,对精神心理异常人员实行四位一体会诊制度,由驿站驻点心理咨询师了解心理状况、驿站对口精神科医师参加会诊、区心理危机干预调度中心统筹支持、康宁医院会诊转院。

医院全力支持保障,暖心关怀无处不在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党员干部带头,举全院之力保障驿站运行。

7月15日早上7点50分,医院党委书记赵蓉带领班子成员来到如家健康驿站参加早交班,对医疗观察小组和采样队全体人员表示慰问并进行工作安排,提醒大家除了重视隔离人员中患有基础疾病和存在心理问题者的身心健康外,还要注意职业安全,持续做好个人防护。这样的早交班贯穿驿站工作始终,既是部署具体工作,也是为大家打气加油。酷暑高温,医院党委和工会为工作人员送来凉茶,嘱咐大家保重身体,注意健康。

无论是隔离人员还是工作人员来说,驿站仅是人生旅途中的短暂一程,但却是最深情的一段时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