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老外在罗湖直言“被暖到” 愿和中国人民共同抗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外在罗湖直言“被暖到” 愿和中国人民共同抗疫!

分享

最近,来自埃及的方哈默(中文名)在抖音上迅速蹿红,凭借着短短6个视频就收获了2.4万的点赞与大量的关注。在视频中,方哈默记录了他从迪拜辗转回到深圳,入境后经历了登记、测温、消毒、检测、隔离等一系列严谨细密的流程,最后他不得不感叹,“在中国真的很安全,中国人太伟大了!”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尹维颖 钟怡舒)最近,来自埃及的方哈默(中文名)在抖音上迅速蹿红,凭借着短短6个视频就收获了2.4万的点赞与大量的关注。在视频中,方哈默记录了他从迪拜辗转回到深圳,入境后经历了登记、测温、消毒、检测、隔离等一系列严谨细密的流程,最后他不得不感叹,“在中国真的很安全,中国人太伟大了!”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深圳也在采取措施积极防止境外输入疫情扩散。和方哈默一样,所有来深入境人员均需完成核酸检测且要求集中隔离。为此,数百名罗湖防疫人员顶着重重压力不分昼夜地忙碌着,为所有入境人员做好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的生活保障。


方哈默在抖音上收获了大量点赞与关注。

外籍人士入境从焦虑到感激:在罗湖感觉更安全

时间回到3月中旬,那时的方哈默在经历了60多个小时转机与长途飞行后,终于抵达深圳。随后他坐上带有“罗湖”字样的巴士,前往集中隔离点接受核酸检测,并在那开始隔离生活。

刚走进隔离点,迎接他的是一排排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只见他们有条不紊地登记着所有入境人员的信息,同时还有翻译人员不时叮嘱相关注意事项。“说实话,我很焦虑。”方哈默坦言,“当时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我甚至看不见他们的眼睛——眼镜里都是雾气。我很担心自己的情况,也很想快点见到深圳的家人,他们都在等着我。”

同样历经波折的还有来自印度的Rohit,根据最近的防疫规定,他落地深圳后就直接被带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随后被送至隔离点集中隔离14天。“当时我完全不了解情况,心里很害怕,也很担心。”Rohit表示。

其实,许多从海外归来的外籍人士都与方哈默、Rohit一样,对于疫情防控的众多要求有着不同的顾忌。不仅如此,各国人员本身的生活规律与饮食习惯也不太一致,这都给罗湖防疫工作人员增加了一定的管理压力。为了适应这些复杂的挑战,近段时间以来,罗湖多措并举,紧守严防严控的基本原则,从照顾合理关切、尊重宗教信仰及风俗习惯入手,有针对性地做好外籍人士的防疫服务管理。

比如,为了与外籍人士保持顺畅沟通,罗湖为各集中隔离点配备了充足的翻译力量,并建立了科学合理的人员配置。同时,罗湖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人员通过组建微信群进行24小时的关怀服务、疏导情绪、及时释惑,与服务对象保持良好沟通,让他们能够安心地配合隔离医学观察。

方哈默眼中“看不清脸”的工作人员。

保持沟通的同时,罗湖区外事办还加强外籍人士防疫政策宣传,利用新媒体渠道传播外籍人士疫情防控有关宣传资料,同时在外籍人员集中的地方张贴中英文防疫海报,播放英文防疫语音,还印发了多语种健康指引、抗疫指南、居家隔离告知和文件12000余份供外籍人士使用。

无差别的疫情防控服务、广泛的政策宣传以及全方位的生活指引,罗湖一系列举措不仅保障了社区安全,也取得外籍人士对罗湖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采访中,不少外籍人士表示,罗湖防疫工作的专业和细心让他们印象深刻,虽然复杂的流程曾一度让他们感到困惑,但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就会觉得更加安心。“我完全赞同中国采取的措施,环环相扣、没有漏洞,大家都应该来学习。”方哈默在结束隔离后由衷地说道,“罗湖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好,生活在罗湖,我和家人都觉得很有安全感。”

点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服务贴心更暖心

外籍人士在罗湖能安稳地度过隔离期,得益于罗湖在防疫工作中既“刚”又“柔”的做法。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得知,不少外籍友人表示被工作人员“暖”到了,他们纷纷点赞服务周到细致,称“感谢你们的善良和支持”“我的中文表达能力不够,真的很感谢你们”“谢谢你们的抗疫努力”。

“我没想到可以在这里吃到清真餐食。”方哈默对此感到十分惊喜。原来,考虑到入住隔离观察点的方哈默是一名穆斯林,工作人员担心普通餐食会让他感到不适,便贴心准备了清真餐食,这一小小的举动让方哈默倍感温暖。

来自印度的Rohit告诉记者,“罗湖给了我家一样的温暖。”他对医学观察点提供的服务、饭菜均很满意,另外,每次有问题要联系工作人员时,他们会很快回应、尽力帮助大家解决。

罗湖还为10个街区的每个隔离酒店、转运小组配备了翻译机,帮助工作人员与外籍人士积极沟通。在罗湖隔离点隔离了14天的日本籍友人高田正幸回忆道,在他最焦虑、无助时,有一位工作人员耐心地用翻译机给他讲解了罗湖防疫隔离措施,还询问他的生活需求。在隔离结束后,该工作人员还用翻译机为他送别:恭喜你结束隔离,可以平安回家了。“我很感动。”高田正幸说道,这样的交流方式很有人情味,虽然双方语言不通,但是并不妨碍彼此间的交流。

据工作人员透露,之所以借助翻译机来进行“跨语言”交流,是为了能在第一时间与入住的外籍人士迅速建立联系,从而确保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沟通顺畅,尽力了解这些外籍人员的需求。“好在大家最后都能互相理解,各外籍友人也都平稳度过了隔离观察期,这让我们着实松了一口气。”

工作人员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罗湖秉持着中外人士一视同仁的原则。“我们尊重外籍友人的宗教和风俗习惯,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协助,也会尽可能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确保隔离措施切实到位。”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服务所带来的不仅是疫情得到了控制,也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外籍人士全部顺利“出关”。

来自印度的Rohit感慨“回到罗湖很安全”。

外籍友人投身抗疫:希望世界更了解中国

深圳作为一个多元化的国际都市,有不少外籍人士在这里工作、生活,他们也对深圳的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全民抗疫的背景下,罗湖也活跃着许多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职业的“疫情防控外籍志愿者”,他们与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市民一起,成为罗湖抗击疫情的特殊风景线。

日籍华人张昊在罗湖生活已经11年了。疫情暴发以来,张昊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情况,在物资最紧张时期,他心系武汉,以个人名义为深圳及武汉分批捐赠了3万余只口罩,向中国的抗疫工作传递了诚挚的关怀。

日籍华人(左一)张昊为深圳捐赠口罩。

而在另一边,方哈默也自愿当起了中国防疫宣传大使,他用短视频在抖音记录了中国抗疫暖心举措,向国内外宣传罗湖各项防疫措施,截至目前,他在抖音已收获了2.4万的点赞量。网友们纷纷留下了暖心的鼓励“谢谢你的理解”“欢迎你来到中国”。“我先生是个比较开朗的人,也很喜欢中国的生活环境,喜欢中国人,我们周围的邻居、朋友对我们很好,没有因为现在的疫情就歧视外国人或不敢靠近。所以他的心态一直都不错。”方哈默的太太告诉记者,其实,对于她的丈夫来说,中国已经是他的第二个家乡。在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孜孜不倦地向所有朋友分享着中国政府在此次疫情中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在方哈默所有抖音视频中,点赞量最高的是对中国防疫工作两次真情的致敬,他希望能借此呼吁所有入境人员都能百分之百遵从政府安排。“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可以看到中国的防疫措施。”方哈默在视频中说道,“中国所有的防疫工作者都很赞,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工作,你根本想象不到有多辛苦,我希望每个入境人员都百分之百遵守政府的安排。”他满怀信心地表示,接下来也会把在罗湖的抗疫短视频拍下去,希望借此机会可以把中国的声音传到更远的地方,向世界传递中国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