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20深圳中考作文怎么写?语文名师教你如何“见证美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0深圳中考作文怎么写?语文名师教你如何“见证美好”

分享

今年的深圳中考作文题为命题作文《见证美好》。作文该怎么写?可以从哪些角度入手?深圳新闻网邀请到深圳市语文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龙城初级中学初三年级语文教师颜霞,请她来一同“见证美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2020年深圳中考今天开考,作为首场考试,语文作文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今年的深圳中考作文题为命题作文《见证美好》。作文该怎么写?可以从哪些角度入手?深圳新闻网邀请到深圳市语文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龙城初级中学初三年级语文教师颜霞,请她来一同“见证美好”。

颜霞:考试结束后,科组长第一时间跑来告诉我,今年深圳中考的作文题目是“见证美好”。一听到这个题目,我们两个初三语文老师松了口气,相视一笑。看来命题的同行真的十分“美好”呀!在家上网课备战中考的孩子不容易,隔着屏幕指导学生复习的老师不容易,给他们一个想跑都难的题目吧!

细想之下,这个题目要想写好还真有几个点是需要注意的。

从语法的角度,“见证美好”是一个动宾短语,那么,考生首先要选择“见证”这一动作的发出者是谁?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就像我们平时说的人证或物证。其次,“见证”是什么?见证是目睹,是亲历,是有着切身的体验与感受。所以这是一个将学生引向现实生活,能够写出真情实感的好题目。

从抓关键词的角度,考生无疑要抓住“美好”二字。曾几何时,我们的孩子受“反鸡汤”、“丧”文化等影响,抑郁、无聊、颓废、悲观等词常出现于他们口中和作文中。一场疫情好似一面镜子,折射出多少孩子心中的阴影。“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个题目将考生的目光引向光明。“美好”有着极其宽泛的维度,一朵花、一片云、一首诗、一处景、一个眼神、一行热泪、一次经历、一个人一颗心、一座城一个国……作家曹文轩曾说过“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在这个考场上,孩子们对“美好”片刻的凝视就已经十分“美好”而有意义了。

在立意和选材确认后,考生还应该注意文章要具体而有细节,要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注意开头和结尾的文采,卷面要整洁。祝愿今年涌现出更多的高分,甚至满分的优秀作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