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眼睛也会得“空调病”,看看你中招了吗?(内附小测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眼睛也会得“空调病”,看看你中招了吗?(内附小测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人们在空调房里呆久了,可能会出现口干鼻燥、头痛、关节酸痛、疲劳、抵抗力下降等症状,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空调病”。但是不适的不只是口鼻,眼睛也会因为长时间使用空调而引起不适,最常见的就是干眼症。

原标题:眼睛也会得“空调病”,看看你中招了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编辑 郑丽虹 通讯员 陈晓晖)炎夏酷暑,很多人都躲在空调房里“续命”。殊不知,有些病也是空调给的,人们在空调房里呆久了,可能会出现口干鼻燥、头痛、关节酸痛、疲劳、抵抗力下降等症状,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空调病”。但是不适的不只是口鼻,眼睛也会因为长时间使用空调而引起不适,最常见的就是干眼症。

眼睛的“空调病”——干眼症

深圳的夏季时间长、气温高,自然空调的使用率很高。然而,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也起到了不少的抽湿作用,把空气中的水分大量蒸发,从而改变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

人们长期在室内,再加上长时间专注于一些近距离工作,特别是面对电脑的工作,眼睛眨动次数减少,而眼泪的蒸发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干眼症,会出现眼睛发干、发涩的不适感觉。

眼睛干涩不可盲目滴眼药水

可能有些人眼睛发干发涩也不当回事,认为滴眼药水就行了,真的行吗?请听听这位网友的经历——

@不是笨笨猪:前段时间,我经常感觉眼睛疲劳、眼干、分泌物很多,视线有点模糊,听朋友推荐,有一款网红眼药水疗效很好,就随手买来试试。还真别说,这款眼药水效果还真明显呢,症状很快就消失了!但是很快视线又模糊了,眼睛红肿,随之而来的还有眼睛发痒,现在常常不自觉地揉眼睛,比之前还难过。医生诊断,我得了干眼症,加上我用错了眼药水,对眼部造成了更严重的损伤。

眼药水真的不是可以随便乱滴的,有些眼药水含有防腐剂、清凉成分等,长期使用的话,可能会对眼睛产生伤害。

所以,如果实在是想用眼药水缓解症状,医生建议用单纯的“人工泪液滴眼液”就可以了。感觉不舒服时,用一滴即可(或者根据医生指导用药),要是症状没有缓解,建议到眼科医院就诊。

空调是离不开的

但不想得干眼症啊,怎么办?

预防干眼症最好的办法是

注意眼睛“保湿”

夏天在空调房里对着电脑

每工作1小时就要休息5至10分钟

具体的“保湿”方法

往下看!

1、多眨眼

多眨眼有助于泪水的分泌,正常人每分钟眨眼15~20次。集中用眼一小时,就让眼睛休息5-10分钟,可以闭目养神或站在窗边眺望远方。

2、不戴隐形眼镜

经常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因为眼睛缺氧造成眼睛发干,如果需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避免持续配戴隐形眼镜,可改戴框架眼镜或间歇使用。

3、增加空气湿度

可在座位附近放置加湿器、茶水或植物盆栽,以增加空气湿度。

4、热毛巾敷眼10分钟

热敷可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对睑板腺功能的恢复有一定帮助。每天晚上洗脸时,可以顺便用热毛巾敷一下,大概10分钟就可以了。

5、按摩

将两手进行摩擦生热,闭上眼睛,用手指心盖住眼皮进行“热敷”。接着再用食指和无名指对眼球部位进行轻柔按压,大概按摩20秒即可。

6、打呵欠改善眼睛干涩

利用打呵欠流泪润眼固然可行,但这个就得讲究技巧了,毕竟哈欠并不是想打就能打。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见效的话

说明干眼到了一定程度了

需要去医院确诊治疗

怎么知道自己的眼干

到底多严重?

别急!

大家一起来测试一下吧

眼干程度小测试

(持续这样-4分;大部分时间-3分;约一半时间-2分;偶尔出现-1分;从未有过-0分)

1.过去一周,你有因眼睛不舒服而影响做下列几件事情吗?

A.看书()

B. 夜间开车()

C. 看手机()

D. 看电视()

2.过去一周,你的眼睛有出现过下面的情况吗?

A.眼睛怕光()

B. 感觉有东西在眼睛里()

C. 看东西看不清()

D. 视力不好()

3.过去一周,你在下面的环境中眼睛有出现过不适吗?

A. 遇到风沙()

B. 干燥的环境()

C. 有空调的地方()

总分=(分数*25)/回答的问题数

①10-12分:正常

②13-22分:轻度干眼

③23-33分:中度干眼

④33-100分:重度干眼


本期健康指导:郭萍 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疾病科科主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