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曾代课八年的他坚持阳光育人 “85后”教师金世强当选年度教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曾代课八年的他坚持阳光育人 “85后”教师金世强当选年度教师

分享

7月17日下午,罗湖开展2020年深圳市罗湖区基础教育系统中小学“年度教师”现场评选,6名优秀老师角逐,经过影音风采展现、自由演讲和智慧答辩三个环节,最终“85后”教师金世强当选2020年罗湖区年度教师。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我有幸扎根罗湖,致力于罗湖教育。我想,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无数个人生的造就。”7月17日下午,罗湖开展2020年深圳市罗湖区基础教育系统中小学“年度教师”现场评选,6名优秀老师角逐,经过影音风采展现、自由演讲和智慧答辩三个环节,最终“85后”教师金世强当选2020年罗湖区年度教师。

做教师就是要阳光前行

他不仅收获了事业,还获得了荣誉

“自小生长在白山黑水间的我,骨子里刻着东北人的勇毅乐观、豪侠热情,正是这样的性格,让我毅然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育。”现场,金世强回忆起自己初到深圳怀揣理想、踏浪而行的故事,12年前屡屡求职、次次碰壁的他,在一次求职路上看到了那座象征深圳精神的青铜雕塑:拓荒牛,于是他幡然醒悟:要有敢闯敢拼的拓荒者精神。


不久之后,翠园东晓中学向金世强敞开了大门。当时的东晓中学建校不到一年,只有一座教学楼孤零零地耸立在一片建筑垃圾中。没有教室,老师们就借教室;没有食堂,老师们就临时凑个食堂。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全校师生奋勇努力,首届中考均分就杀进罗湖区前三甲,次年中考一举夺得罗湖区均分第一名。开办仅4年的东晓中学,站在了罗湖区初中学校的前沿。喜折桂、又蝉联,直至九连冠,均分稳居罗湖第一。这是东晓中学的奋进史,也是金世强的成长路。

“我曾代课八年,工资待遇差,生活质量低,心酸和危机感时时涌上心头,但学校给予我的信任和培养,同事们给予我的关心和认可,让我在代课的日子里并没有太多的落寞和失意。”金世强坚信,做人就是要敢闯敢拼,做教师就是要阳光前行。12年来,他从一名代课老师做起,逐步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再到现在升任年级组长。

坚持阳光教育的金世强,不仅收获了事业,还获得了荣誉。他辅导的学生参加各级比赛,获国家级、市区级奖项多次。金世强个人参加各级教学比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多次,获得区级荣誉称号多次。2015年,金世强被评为了深圳市优秀教师。

特别增设“年度特别贡献奖”

展示了新时代罗湖教育的新形象

据了解,本次评选活动得到了罗湖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倾力支持,根据区年度教师评选方案和“6+2”标准,全区公民办学校共评选产生49名校级“年度教师”,经过区级的材料审核,最终确定区中小学“年度教师”候选人6名。其中,本次评选中特别增设了“年度特别贡献奖”,授予了现正在广西西林支教的洪湖小学刘文阳老师,远在千里之外的他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参与了现场演讲和答辩。刘文阳老师2014-2015年赴藏支教,任广东支教团团长,2019-2020年又赴桂支教,现挂职广西西林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名誉校长。

在众多老师中脱颖而出,这6位老师有着怎样的魅力?当天,他们从三尺讲台走到舞台,亲口讲述了那些育人故事。刘文阳老师身在千里之外的支教山区,用“在线”方式讲述自己的“大爱无疆”;刘亮老师“教学教研双管齐下,充满着对教育的深刻思考与个人智慧”;黄缨老师是“名师中的新人,年度教师评选中的老兵”,她勇于再次挑战自己,彰显教育人追求卓越、永不言弃的坚毅;唐红亮老师在德育方面“又红又专”、成就亮眼、成效卓著”;姚静老师“写千页书、行万里路,送教上门、知行合一,亲子教育、社会公益付出良多”。

“年度教师”评选没有成功者和失败者,它所树立的不是某位榜样老师,而是体现着与时俱进、奋斗前行的时代精神,展现的是一个动态、立体、多元化、全方位的教师形象。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表示,参评年度教师,绝不是一个奋斗历程的结束,而是另一个辉煌旅程的开始,希望各位老师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完善自我、引领辐射,为打造罗湖精品教育,奉献最大的力量。

今年是第六届罗湖区“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开展至今,罗湖仍然保持着三大亮点:一是基础教育全覆盖,不仅评选中小学“年度教师”,还要评选幼儿园“年度教师”,这是罗湖创举,至今仍在延续;二是学校参与度高,公民办皆有。今年上报的校级推荐对象达49名,包括6名民办学校代表,充分体现“年度教师”活动在我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候选人来源广泛、特色鲜明。囊括小学、中学学段,涵盖语、数、英、物理、音乐学科,不仅有学科名师、初三把关教师还有扶贫支教代表,而且几乎都担任行政职务。他们都是所在学校的精英教师、模范教师,展示的是新时代罗湖教育的新形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