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助推赣深铁路项目征拆 抽调到布吉的他们谈判有“法宝”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助推赣深铁路项目征拆 抽调到布吉的他们谈判有“法宝”

分享

赣深铁路项目征拆又有新突破!7月17日上午,布吉街道赣深铁路龙岗段(笋岗动走线)项目签约仪式在攻坚指挥部举行。街道相关负责人与47名商户代表现场签订征收补偿协议。

赣深铁路项目征拆又有新突破!7月17日上午,布吉街道赣深铁路龙岗段(笋岗动走线)项目签约仪式在攻坚指挥部举行。街道相关负责人与47名商户代表现场签订征收补偿协议。距离7月6日首签“开门红”,不过11天。赣深铁路租户签呈批表情况截至2020年7月19日共194户,已签意向书122户,已签正式协议62户。

image.png

集体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该项目征拆范围为吉华路和粤宝路沿街商铺,涉及194家商户,且经过层层转租,清租工作困难。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征拆任务时间节点异常紧迫,今年6月底,布吉街道专门成立赣深铁路项目攻坚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了攻坚临时党支部,吹响攻坚冲锋号。百余名街道处级、科级干部组成五个攻坚小组,街道领导包栋,干部职工包户,全面开展清租工作。与此同时,由区委选派到布吉街道参与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的第六批抽调锻炼干部张义军、陈茂华、陈志军到位后,马不停蹄地参与到赣深铁路项目征拆工作中,及时解决商户提出的疑难问题,全力以赴推动该项目迎来第一个阶段性成果。

张义军(区水务局党委委员、水土保持科科长)

摸索商户“变”与“不变”的心态 签下项目最大单

6月底,张义军接到区里抽调他去布吉街道参加实践锻炼的通知,当天就联系到区土地整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连夜攻读征拆谈判的法律法规、补偿标准等相关资料。6月30日,他又参加了区里组织的理论学习,做到心中有数。7月1日早上,他到街道报道,第一时间加入攻坚临时党支部,参与布吉赣深铁路项目征拆工作。

image.png

抽调干部张义军(右一)与项目最大的商户签意向书。

第一次参与基层的谈判工作,张义军带着一边干一边学,一边学一边干的心态,全身心投入,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实践水平。在此过程中,他发现,能不能签,有时就是“一瞬间”。“我记得一开始有一户谈得挺顺利的商户,他答应过来签约,过了几分钟,又临时改变了主意。在那之后,我汲取教训,随身携带合约,有商户可能就谈了10分钟,感觉差不多了,就马上把签约呈批表拿出来,可能就签成了。”商户们的心态变化,让张义军慢慢摸索到了一些规律。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粤宝路1号商户,涉及2300多平方米。是整个项目清租面积最大的一户。他们当天下午3点开始谈,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期间,商户也有犹豫和反复的情况,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我们已经按照政策,给到商户最大利益点补偿,但他提出要把苗圃外围公共道路,计入经营面积,这是不符合政策的,没法退步。当天晚上,我们一起吃了盒饭,拉拉家常,关系更近一步。”见商户有所“动摇”,主动为其协调解决与相关方的几个小分歧,同时也诚挚感谢他为这次项目作出的贡献.......最终打动了该项目最大的商户,晚上十点签下该单意向书。7月17日,该商户作为集体签约活动首位完成了正式签约。

陈茂华(布吉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老布吉”用好多年积累的征拆“法宝”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较其他两位抽调干部,在布吉街道已工作22年的陈茂华是大家眼中的“老布吉”。他对布吉的情况特别熟悉。此前,因工作需求,他相继参加过布吉多项征拆谈判工作:地铁3号线、5号线、布吉污水处理厂、布吉综合市场、罗湖棚改等。在他看来,每参与一次征拆工作,就是对自己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提升。

“大家都知道,征拆工作被称为基层第一难。特别是我们布吉,因为是较早的建成区,紧张和极其复杂的用地情况,导致土地整备征拆工作的难度特别大。”尽管赣深征拆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他以多年的基层和征拆经验告诉自己,要用好法宝:坚持换位思考,在征拆范围内,给租户争取最大的利益,赢得民心。

image.png

抽调干部陈茂华(中)与第一家商户签下意向书,实现项目的“开门红”。

在此次赣深铁路清租项目中,他负责26栋10家商户的清租谈判工作。26栋是布吉的旧货市场,不少商户在此经营了二三十年,是有经营基础和感情的。他用几天时间走访商户,与他们谈心拉家常,潜移默化地把政策“送过去”。过程中,他得知一商户与谈判小组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是同学关系,他知道这是一个突破口。“亲戚、同学、同事之间的关系,更容易拉近谈判距离,让对方放下心中芥蒂。当时不少商户‘抱团’观望,谁也不愿意做第一个签约对象。”陈茂华趁热打铁,多次与商户沟通交流,把补偿政策进行详细解读,7月6日,实现项目清租开门红。“我一直觉得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有了第一单,大家攻坚的干劲儿更强,信心也更足了。”

陈志军(区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

法理情相统一破解清租难题 推动商户积极签约

读法律专业的陈志军,曾在法院工作,也是“深圳市首批公职律师”之一。有着丰富的基层谈判特长与经验的他,来到布吉参加实践锻炼后,首先了解此次清租项目的特点,并根据业主与二房东的租赁合同、二房东与租户之间的租赁合同,捋出一些谈判思路,与谈判小组成员共享。同时,他在与租户谈判过程中,总结出一个“倒逼法”:超过谈判时限,攻坚小组有最后三户未能攻坚下来的对象,将无法得到更优的清租补偿。如此推动商户更积极地签约。

image.png

抽调干部陈志军(右)走访商户。

在前期走访过程中,陈志军加了很多商户的微信,时常在线上跟商户交心。上周四,有一户做门窗的商户提出,能否提高装修的补偿标准?陈志军坦诚地与商户交流,“我知道你们的生活不容易,但虚增装修款项是严禁的,超出了补偿原则。装修赔偿标准由第三方评估公司统一评估,对所有商户都是统一的。我相信你们夫妻二人共同努力,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该商户又顾虑,对其他商户的赔偿会不会不一致?陈志军逐一解答。当天,该商户带动其他5户,签下意向书。在陈志军的积极推动下,至7月17日,其所在谈判小组所负责的13户租户均签订补偿意向书。

三名下沉街道参与征拆锻炼的干部,7月1日到街道上岗后,没有准点上下班。只要商户有时间,无论晚上还是周末,他们都第一时间到现场沟通、交流。据了解,本月完成赣深清租谈判工作后,他们将继续投入其它征拆项目的谈判。

项目介绍

赣深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长三角、珠三角间交流的又一条重要快速通道,预计于2021年建成通车。作为赣深铁路组成部分之一,横跨龙岗、罗湖两区的笋岗动走线,对完善深圳枢纽“三主四辅”客运布局有重大意义。建成之后,深圳罗湖站可以直接办理高铁业务,深圳东站可以办理通往全国的普通长途客运列车,极大提升枢纽客运能力,大大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居民出行便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