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美好生活城市”深圳是这样炼成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美好生活城市”深圳是这样炼成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虽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它身上的标签有很多,比如创新之城、活力之城、爱心之城、梦想之城……如今,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再次增加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厚度,丰富了这座城市的立体形象。

前不久,深圳喜提一张城市新“名片”——“美好生活城市”。

深圳虽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它身上的标签有很多,比如创新之城、活力之城、爱心之城、梦想之城……如今,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再次增加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厚度,丰富了这座城市的立体形象。在此次大调查针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21项满意度指标中,深圳有19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平均水平。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深圳加快从“单项冠军”到“多项全能”转变的追求与努力。

“美好生活城市”深圳是如何炼成的?尝试着搞清这个问题,可能比跻身“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这份荣誉本身更重要。

政府服务意识满意度第一,从何而来?“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必须解决的范畴。”

近年来,深圳以广东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用为突破口,不断增强城市的智慧化管理服务能力,助力城市治理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转变。在此基础上,深圳积极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从“一张复印件”这个事关群众和企业切身感受的小切口入手,从被频频吐槽的政府审批流程、办事效率等痛点、堵点改起,率先推出“秒批”“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群众和企业切切实实地体验到了政府服务的便利和效率,获得感和满意度自然水涨船高。

教育医疗服务短板变潜力,变化何来?近年来,瞄准“幸福城市标杆”的战略定位,深圳全力补短板、优服务。2019年,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4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新建和改扩建医疗卫生项目83个,新增病床约3800张。2020年,计划安排教育、医疗支出分别再增长16%、15%。在此次大调查中,教育服务被深圳人打出“最满意”,医疗服务得分也超过全国均值。此种正在进行时的“逆袭”,是深圳人对近年来这座城市为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所作出的巨大努力给予的充分肯定。这同时也说明了,暂时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并不可怕,只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找准方向、找对办法,改变就会发生。

随便拎出一项满意度指标来,我们都能窥见深圳奋斗的轨迹、努力的方向。这让我们身处其中的这座“美好生活城市”,让人有更多的期待、更大的想象空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圳深知,最能展现一座城市的美好、卓越乃至伟大的,归根结底是“人民”这个前缀。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旨归,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年轻时拼搏积累,深圳有机会;中年厚积薄发,深圳有环境;老了想过慢生活,深圳有保障。继续奋斗、多点发力,让机会持续奔涌,让环境不断改善,让保障更加有力,让广大市民更有盼头和奔头,深圳必将变得越来越美好!)(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