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政府服务,不止于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府服务,不止于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政府服务,不止于快!近年来,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深圳对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深圳经验。

原标题:政府服务,不止于快

——“美好生活城市”解码系列报道之一

没想到!

方特集团工作人员何英在市行政服务大厅递交了材料之后,回公司的路上就接到电话被告知事情办妥了,这“刷新”了她对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的认识。

几十秒!

这是深圳瀚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所花的时间。2019年9月19日,在深圳企业“秒批”系统上线后,瀚威生物当即获颁营业执照。

不管是何英的“没想到”,还是瀚威生物所经历的“几十秒”,都为深圳政府部门办事之快写下生动注脚。

政府服务,不止于快!近年来,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深圳对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深圳经验。

在深圳,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轮廓越来越清晰。

秒批秒报,填报资料只需“选择”无需“填空”

“政府高效,对企业来说就是降低了间接成本。”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在深圳,政务服务的效率,是以国际标准单位制中最短的时间单位“秒”来衡量的。

2018年6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5个月后,深圳市发改委试运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将原本承诺2个月完成的人工审批事项,做到了6秒出证。

在人才引进等领域,深圳“秒批”事项超过210项。在此基础上,深圳还在全国首创了无感申办“秒报”模式,这让市民企业在填报资料时基本上只需要“选择”而无需“填空”,从而再次大幅提高了效率。

“秒批”,被认为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因为该模式最大程度减少了人为干预。

如今,以“秒批”“秒报”为代表的一批“秒字头”政务服务,已成为深圳政务服务高效率的代名词,“即办即批、即批即得”,正在覆盖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领域。

这样的高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也赢得了点赞。在“美好生活城市”相关调查中,深圳“政府办事效率”一项指标的得分远高于全国同类城市水平。

从一张复印纸着手,提升市民企业办事体验

政府在哪里?

在深圳,很多市民会指着深南大道旁一座大鹏展翅型的建筑回答您:这就是深圳的政府。

“市民中心”,是这座建筑的名字,深圳市政府办公就在这里。和一般的机关单位不一样,这里没有围墙,二层平台与城市中轴线贯通,可以举办会展等公众活动,市民可从厅堂内穿行。

开放、包容,以服务市民为中心!

走进“大鹏”,去和人接触,可以更直接感受到,“不一样”的背后,是观念的转变。

深圳行政服务大厅,市民企业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相关业务的地方,位于市民中心B区、整个建筑最中心的位置。随时可以取阅的图书,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的工作人员……大厅内的很多细节,让人有身处五星级酒店大堂的感觉,如沐春风。

有的服务,甚至是超越五星级酒店。

在指定的数量额度内,打印、复印是免费的。设定额度,是为了避免浪费、更好满足公共需求,这个额度是根据大数据分析得出的,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办事人的打印复印需要。

一张复印纸这样的小切口,还有市民企业办事的体验,这些都是深圳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着力点。

多位专家对此十分赞许并点评说,这些着力点和点点滴滴的变化,让人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温度。

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挂点服务急企业之所急

政府常务会议是政府重要决策形式之一,在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内,“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格外显眼,它时刻提醒着参与决策的政府部门,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服务的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不要政府的时候,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需要政府的时候,政府就在身边。”在深圳,企业有困难,深圳政府部门总是换位思考,服务非常主动。

深圳知名企业平安集团一位高管讲过的一个例子,多年来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

有一年,平安盖写字楼,地基开挖过程中发现地下有属于不同部门的管道、电线等,因此要和很多部门沟通,看能不能有所移动。市政府在当日下午找各部门开会,各部门各负其责,很快就把东西都移走了。

这样的例子,在深圳其实有很多。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市民生活、企业生产带来重大影响,深圳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主动性,更是给人留下尤为深刻的印象——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企业开展调研,建立挂点服务制度,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出台实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16条政策措施,从多个方面加大对复工复产的支持;通过“深i企”平台直接收集了解企业诉求,建立专班为企业排忧解难……

“我们没有想到的,政府都替我们想到了!”多家企业竖起大拇指。

政府、企业共同发力,城市的活力进一步迸发出来。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的商事主体数量和创业密度全国第一;今年5月份,作为拉动GDP“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出口,实现单月飘红。(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