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程中,深圳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巡察工作。

原标题:深圳: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编者按:7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网和中央巡视办网站刊发了我市巡察工作信息《广东》,详细介绍深圳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始终把改革开放精神贯穿巡察工作,首次实现一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先进经验。本报今日全文转载如下。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程中,深圳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巡察工作。2015年换届后,深圳市委就先行探索开展巡察,至2020年上半年共完成10轮对102个市管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在深圳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一、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形成推进巡察工作的雁阵效应。一是以上率下,当好“头雁”。市委书记亲自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出席巡察动员部署会,审定巡察工作方案,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先后11次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并在多个全市性大会上,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严肃批评,极大提升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精准定位,把好“方向”。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发现并纠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温差”“落差”“偏差”问题,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53条,已立案查处209人,包括15名局级干部和63名处级干部,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现并纠正选人用人问题278个,调整市管干部岗位7人,有力促进基层党建和从严治吏。三是固本强基,建好“队伍”。设置“一办五组”,配备行政编制27人,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为正局级,选优配强巡察干部。每轮巡察根据任务需要增设2至5个临时组。制定抽调人员管理办法、选派党员干部到巡察机构挂职锻炼办法,建立起充实巡察力量的常态机制。先后组织900余人次参与巡察工作,巡察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二、下好工作创新“先手棋”,形成提升巡察质量的驱动效应。一是从“形”上统筹,创新组织形式。每轮巡察安排多种巡察形式,创造性地将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提级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不同板块,把业务相关、职能相近的单位进行组合、压茬推进。以“一托二”巡察为主,每个巡察组同时巡察一个大单位和一个小单位,既突出重点又保证效率。二是在“质”上发力,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政治巡察“六透六看”工作法,即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形式看效果、透过个体看整体、透过下级看上级、透过外部看内部、透过过去看现在,为深化巡察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开发巡察监督系统,善用有关职能部门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快速精准发现问题。各巡察组探索“望闻问切”“六访六查”等工作方式,效果明显。三是在“效”上聚焦,创新制度机制。建立市领导约谈推动解决重大问题机制,市领导对25名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推动解决政府物业统一监管、公立医院药品统一采购等一批体制性、深层次问题。建立巡察报告评价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对每轮巡察报告进行评分并通报,有效提升巡察报告质量。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组织被巡察单位对巡察组纪律作风情况进行评估,强化对监督者的反向监督。建立突出问题整改机制,对本届市委巡察发现的1809个问题进行分析,整理出10类突出问题,印发全市各级党组织对照检查整改。建立巡察整改信息系统,巡察机构对整改情况在线审核、实时督办,共发出督办通知67次,推动“二次整改”670项。

三、织牢贯通联动“监督网”,形成汇聚监督合力的协同效应。一是横向贯通同向发力。推进“多渠道助巡”,向市有关部门收集问题线索306条,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128条,受理群众信访5800余件次。推进“多部门协巡”,市委组织部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市委宣传部融合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市审计局协同开展专项审计,有效发现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财务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对典型问题全市通报。推进“多方式促巡”,市纪委监委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主体责任考核内容、把巡察反馈意见纳入廉政档案系统,市委组织部把督促整改与选人用人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二是纵向联动同频共振。着眼解决责任落实问题,推动各区区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区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等重要情况报备制度。着眼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对权力集中、规模较大尤其是区领导担任“一把手”的11个区管单位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采取推磨循环方式组织开展5轮区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数量和质量普遍高于本区巡察。着眼整治群众身边问题,全面推进社区巡察,形成“常规巡察一批、延伸巡察一批、专项巡察一批”的覆盖路径,推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226件,有的群众专门为巡察组送上感谢牌匾。

四、打好巡察整改“组合拳”,形成“当下改”“长久立”的叠加效应。一是“上”“下”齐抓共管。市委领导带头参加巡察“双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分管市领导与被巡察单位共同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市有关职能部门主动督促其主管的高校、国有企业等领域抓好整改工作。被巡察党组织自觉履行整改责任,共落实整改措施5619条,问题整改率达95%,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63.1亿元。二是“始”“终”跟踪督促。市委巡察办全过程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重要复杂情况与被巡察党组织会商。全覆盖推进整改“回头看”,市委组建督查组已完成对74个党组织的整改督查,对27个整改不到位的发函督办,对6个问题突出的全市通报。探索群众评价整改成效机制,先后组织6.1万名干部群众通过APP评价整改满意度,对收到的588条意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再整改。三是“标”“本”并重治理。对全市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市领导召集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开展专项治理。如市委主要领导推动市委办公厅牵头开展全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治理效果得到中办督查室充分肯定。市政府主要领导推动有关部门出台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其他市领导牵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推进建立市属国企要素交易综合监管体系、政府工程项目投资审计改革、规范公务员辞职后从业行为等,推动巡察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慕冰 通讯员 深巡办 深纪宣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