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海阔天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海阔天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深圳中考,遍布全市的151个考点里,数万考生将在试卷上发力奔跑。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人生检阅。

今天深圳中考,遍布全市的151个考点里,数万考生将在试卷上发力奔跑。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人生检阅。

刚刚看到市招考办发出的针对考生和家长的注意事项,共9条。最后一条是这么说的:“请家长保持平和心态,舒缓孩子紧张情绪。在考试前和考试期间,家长要保持平常心态,多鼓励孩子,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也不要过多地唠叨,避免使孩子产生紧张心理或烦躁情绪。孩子考试未全部结束时,不要过多询问孩子考试情况,以免影响其后续学科的考试。”

读完颇有些感触。

不要认为这是一种有口无心的老调重弹,或者认为这是一种鸡汤式的说辞。你不妨试着将它看成是一种推心置腹的交谈。

是的,对很多人来说,今天和往常没有什么两样。太阳照常升起,人们照常踩准节奏去上班。但谁都知道,对家有中考生的家长来说,很难将今天过得和平时一样。因为,这个时候,他们的孩子就坐在某一个教室里,面对人生中这一场至关重要的考试。

作为中考当事人的家长,焦虑也好,不安也好,当然是人之常情。不过,在这里我还是要未能免俗地说一声,所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尽量以平常心看待这一场考试,可能是家长们必须面对的一种特别的考试。

毕竟,要知道,我们的社会在不断走向进步。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就是一个人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大了。考试是独木桥,但人生是立交桥,这不是一种大而无当的抒情,而是一种愈来愈清晰的事实。改革开放的一大使命就是解除人的束缚,让社会活力充分流动,让一个人的创造力充分流动。

有些人擅长考试,他可以在这样一条赛道上战胜很多对手;有些人可能不太擅长考试,但才华展露在他处,在另外的赛道上拥有特别实力——这一点已经被时间、被无数事例反复证明。我的意思是,我们不能被时间囚禁,学会将时间拉长一点来看待事物,可能会得到不一样的心境与答案。

祝福孩子们,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海阔天空。

(作者:李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