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创文”,高处着眼细处着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创文”,高处着眼细处着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7日,深圳市文明委召开会议,发出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要求全市动员,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本报评论员 孙波

7月17日,深圳市文明委召开会议,发出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要求全市动员,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获评不易,保持更不易。中央文明委2003年首颁“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标准,2013年修订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此后,测评体系不断修订,不断丰富完善,不断提升标准,并补充增设了“负面清单”。这就意味着,即便获评,如果在入选周期内触碰了“负面清单”,还会被问责甚至摘牌。

深圳市日前举行的动员会提出“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就是要对标测评体系,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切实把“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化为精细处的风景,化为居民日常的“幸福感”。

为什么要“高处着眼”?就是说深圳要以比“测评体系”更高的标准推进城市综合治理。深圳承担着“双区”建设的重大使命,中央和国务院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包括“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给深圳确定的“分步走”发展目标分别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全球标杆城市”,这就意味着深圳不能仅仅满足于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而是要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引领,要成为标杆,面对这个目标,深圳还需要努力。

为什么要“细处着手”?与全国大多数一线城市相比,深圳作为移民城市的特性明显,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比严重倒挂,这是对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严峻考验。首先,外来人口中,来自农村人口比例偏高,对于深圳来讲,从快速城市化转向深度城市化,首先面临要将大批“农民”转化为“市民”的城市治理课题;其次,快速城市化过程中,深圳积累了大量“城中村”遗存,由于产权关系复杂,在物业、环境、治安、安全生产等等方面存在各式各样的管理难题;再次,作为一个快速成长起来的特大型城市和一个移民型城市,在迈向国际化城市的进程中,就会面临文化融合的深层次课题。

连续五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深圳的城市荣誉,也是深圳市民的集体骄傲,在“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动员令下,深圳正瞄准更高目标,从每一个细微处努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