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每日一习话】找到“贫根” 对症下药 靶向治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每日一习话】找到“贫根” 对症下药 靶向治疗

分享

习近平: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这段话出自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成为党和政府新时期的减贫指导思想。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指引我们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很重要。贫困的多重性、不同“贫根”的叠加性,给扶贫脱贫增加了难度。造成贫困的原因各不相同,找到“贫根”,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是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扶贫措施的前提,对致贫根源有了科学认识,才能有的放矢,寻找解决途径。

“贫根”找到了,就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我们要在精准识别、精准扶持和精准考核上下功夫。精准识别要识别到户到人,逐级指标分配结合基层民主评议,确保“最后一公里”的瞄准精准;精准扶持要有高度的针对性,聚焦多样化、差异化的个性因素,不搞“一刀切”;精准考核要综合关注区域发展、政策落地、群众获得感等情况,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