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9岁男孩获新型专利证书 设计沉浸式太阳系星体模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9岁男孩获新型专利证书 设计沉浸式太阳系星体模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彩田小学三年级学生、9岁的陈海岳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证书。他凭借构思的太阳系星体模型设施,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曾逸敏)日前,深圳彩田小学三年级学生、9岁的陈海岳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证书。他凭借构思的太阳系星体模型设施,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陈海岳告诉记者,太阳系星体模型设施的创意来源于一节科学课。在课上,老师讲解太阳系中各星体的运转,以及日出、日落、日食、月食等天文现象出现的原理。为了方便学生理解,老师带来了一个太阳系行星仪,将各颗行星的位置、运转更为具体地展现。但是,陈海岳觉得,这还不够直观,假设能够发明一种沉浸式模型,是不是能够更好地帮助学习?

回到家中,陈海岳将想法告诉爸爸陈凌。在爸爸的支持和引导下,陈海岳将脑海中的创意一步步呈现:这个太阳系星体模型建造在室内,每颗星体下方设有轨道,沿着各自的轨道运转,呈现自转和公转。更重要的是,星体内部正中央均设有固定的舱体和出入口,外部都采用透明结构。位于舱体内部的人员能够非常直观地看到外部星体的运动情况。

去年11月,爸爸陈凌帮助孩子将创意想法一一整理,写成说明,尝试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没想到,今年6月就收到了这份特殊的证书,得到了官方认可。

据陈凌介绍,孩子虽成绩平平,但动手能力强,也极富想象力,总时不时冒出一些新点子,有些过于天马行空,有些则具备可操作性和实用性。陈凌强调,在看到孩子闪光点时,他会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和重视。

去年,陈海岳在观看电影《龙猫》后,被龙猫憨态可掬的形象所吸引,根据龙猫形象创作出了一套特别的字体,包括52个大小写英文字母、10个阿拉伯数字和2500多个常用汉字。当时,这套龙猫字体获得由广东省版权局签章的作品登记证书。这意味着,8岁的陈海岳已经是著作权持有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