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湾学校携手田阳民族中学巧结对促提升
2020-07-17 0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赤湾学校携手田阳民族中学巧结对促提升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 (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秦丽 )日前,为了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应百色教育局安排,广西百色田阳民族中学的曾康、凌艺函、农桂群3位骨干教师赴赤湾学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跟岗学习。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跟岗研修活动中,双方的交流活动从教学理念、科组建设、课题研究,深入到了课堂结构建设。

活动伊始,赤湾学校教科室主任秦丽带领跟岗教师参观了学校校园文化及功能室建设情况,重点了解了在无边界学习理念指引下,学校文化长廊、读书角、书吧、朗读亭、美术室、室内体育馆、创客室等的总体规划与活动设置情况。

在科组交流活动中,语文科组长胡莹、科学组长罗占军、体育组长邱泉和音乐科组负责人吴季家几位老师做了汇报和交流。

首先,胡莹老师具体讲述了赤湾学校语文科组在无边界学习理念下构建的“大语文、大阅读”体系,尤其是教学活动设置接突出了语文学科的育人目标:为孩子的人生打上人文底色,同时不忘传统文化的坚守。胡老师重点介绍了赤湾学校语文科组在“让阅读改变人生”这一特色创建中,赤湾浪花、阅读记录本、多彩阅读活动、吟诵、书法等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同时也提出了科组建设过程中的一些教学、教研等的具体做法与成效。田阳民族中学的三位老师,也就其中一些具体的活动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同时,吴季家老师足音乐组的四个艺术社团打造、两项音乐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中的分享。田阳民族中学的老师们特别关注微艺show的活动设计思路,他们认为能为更多孩子提供展示的舞台,值得借鉴。

另外,罗占军老师和邱泉老师作为曾亲赴田阳参与交流活动的老师,他们还分享了一些对田阳的印象,及学校发展的一些建议与思考。罗老师除了介绍赤湾学校科学组基本的人员构成和全科组参与、百花齐放的社团建设以外,重点分析了科组成员的课堂教学风格与教学业绩。田阳民族中学的老师们对于不同风格的课堂教学特别感兴趣,希望能跨学校师徒结对,重点支持他们的课堂改进。

值得一提的是,邱泉老师也分享了体育科组的不少工作常规、课堂教学、教研等活动,还重点介绍了学校的重点项目与活动:拳击、武术、足球、赤湾云动会等。曾老师对此特别欣赏,他们表示赤湾学校为学生谋求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在部门工作经验分享中,易岭校助、周秋霞主任、杨冠锋主任等分别就各自部门的工作策略、案例等进行了交流。胡菲老师也就王校的教科研专家名师工作室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与带动等方面做了详细分享。田阳民族中学的老师不由得感叹: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带头人!由此,双方科组教师间的结对活动逐渐纳入下阶段的工作中来。

据了解,此次跟岗活动中,除了教育理念、科学建设、日常教育教学等方面的交流外,重点放在了课堂的打造。赤湾学校王小洪校长就《课堂结构的创建与实施》,与田阳民族中学的老师们进行了一个下午的交流。他从为什么要寻找课堂结构、如何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回应。跟岗的老师们表示,他们非常希望继续深入学习课堂变革方面的经验。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