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十年医改,深圳有哪些“排头兵”?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年医改,深圳有哪些“排头兵”?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专家评审和市民投票,日前,“医改十年,创新案例” 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出炉。

原标题:十年医改,深圳有哪些“排头兵”?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深卫信)经专家评审和市民投票,日前,“医改十年,创新案例” 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出炉,罗湖医院集团“以健康为导向的基层医疗集团改革实践”、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港合作——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创新与实践”等10个案例获得“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十大改革创新案例奖”,此外,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等10个案例获评“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十大改革创新案例提名奖”。

2009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医改,深圳也“一马当先”开启了直闯“深水区”。十年来,深圳在落实国家规定的公立医院6项政府投入的基础上,新增了16项补助,并出台了政府卫生投入方案、基本医疗服务补助、开业初期补助实施细则、社会办医财政补助细则等财政补助制度,初步建立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卫生健康投入机制,为推进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提起深圳医改,不得不提“罗湖模式”,2015年,罗湖医改提出“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改革目标,开启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率先建立紧密型医联体。5年来,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13.57%提高至41.59%,社康中心诊疗占集团总诊疗量的比例已升至49.25%,传染病、恶性肿瘤、脑卒中等发病率显著降低,看病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此外,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方面,深圳创造性地推出公立医院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并在公立医院率先试行药品GPO集中采购和取消耗材加成,分三步调整2568项公立医院收费价格,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含量”的诊查费、手术费、护理费等,让医院发展更可持续。2019年,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4.0%(2018年全国平均为28.9%),药占比下降至23.0%(2018年全国平均为32.2%)。

与此同时,深圳建立了高效运行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以“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架构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全市规划布局20家基层医疗集团和23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顶天立地”的医疗格局,“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案例也荣获2019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通过十年改革,深圳人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常住居民的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1.5岁, 接近英国的水平,孕产妇死亡率4.07/10万,婴儿死亡率1.28‰,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与此同时,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14.42%以下,医疗机构药占比下降至23.0%,处全国较低水平,次均门诊费用274.1元,次均住院费用为11761.6元,低于全国副省级城市的平均水平。

附:获奖清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