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电动自行车车牌被偷怎么办?交警:可用“易骑行”小程序补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电动自行车车牌被偷怎么办?交警:可用“易骑行”小程序补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自2020年4月9日起在宝安、光明两区率先试点电动自行车车备案制。实施以来,涉电动车交通事故大幅降低,效果显著。

原标题:电动自行车车牌被偷怎么办?交警:可用“易骑行”小程序补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谢春旭)深圳自2020年4月9日起在宝安、光明两区率先试点电动自行车车备案制。实施以来,涉电动车交通事故大幅降低,效果显著。但由于超标电动车居多,且这两个辖区已经过了超标车的备案期限,就有人动起了“偷车牌”的小心思。近期,警方接到了不少市民投诉,称电动车号牌被偷盗。

2020年7月1日,市民张先生向光明公安分局玉塘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停放在玉律村的电动车“车牌”被偷了,无其余财物损失。民警接报立即前往现场,通过查看现场的公共视频发现,当天凌晨3时许,曾有一名男子驾驶一台无牌电动车来到张先生的电动车旁,在观察四周无人后,连着挡泥板迅速将车牌扯下,随后逃离现场。根据公共视频的线索,民警随即开展了追踪和走访,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具体的工作地点,并于7月4日16时许,将盗窃电动车牌的嫌疑人陈某(男,35岁)抓获。

▲“易骑行”小程序

经审讯,陈某对盗窃电动车牌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陈某自述,因为错过了电动车统一上牌的时间节点,为了避免麻烦,便想着从其他已经上牌的电动车上偷一块蒙混过关。

车牌内藏有专属芯片,无论是偷了自用还是拿东西遮挡,都没用,民警一扫就能扫出来。”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电管办民警钟嘉文表示,“对于通过盗窃、违法购买等方式非法获得电动车备案标识的,一经查实,警方将依法严惩!

对于车主来说,丢失车牌怎么办?不用担心。市民若发现车牌被盗、丢失,可立即前往派出所报案,在取得报案回执后,通过“易骑行”微信小程序进行报失,重新备案补领新车牌。即使过了期限的超标电动车(已领车牌但被盗),也可补领。

盗牌无用!深圳交警表示,被盗的车牌将会进入交警"黑名单"库,悬挂盗取的电动车备案标识的车辆上路,行驶经过卡口时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警方将迅速查扣车辆并依法作出处罚,警告不法分子切勿以身试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