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百名战士河长上岗 让治水提质不放过任何“隐秘的角落”

条评论立即评论

百名战士河长上岗 让治水提质不放过任何“隐秘的角落”

分享

自去年12月起,驻守在罗湖区的300余名武警战士纷纷加入到罗湖创新组建的战士河长队伍中。半年以来,他们在每天完成本职任务的同时,也义务充当着水质看护员,他们利用巡逻排查涵洞的机会,24小时全天候监督排水口水质情况。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报告!这里水面有漂浮物,请指示!”7月14日下午,两名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三大队执勤十一中队队员正在深圳河莲塘段巡河,在发现了污染物后,立即向中队长曾辉进行报告。随后,曾辉来到了现场拍照取证,“巡河已经成了我们的日常工作了,因为治水提质工作事关民生,只要能帮上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紧要的事情,我们会坚持做下去。”

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记者近日走访了罗湖这群河畔旁的“迷彩服”。他们在每天完成本职任务的同时,义务充当着水质看护员。据悉,这一举措是罗湖在全市首创的“军人河长制”。

河畔上穿迷彩服的守护使者

破解边界线外河域污水监测难点

七月如火,又到了汛期。深圳市罗湖区河流畔多了一群穿迷彩服的守护使者,自去年12月起,驻守在罗湖区的300余名武警战士纷纷加入到罗湖创新组建的战士河长队伍中。半年以来,他们在每天完成本职任务的同时,也义务充当着水质看护员,他们利用巡逻排查涵洞的机会,24小时全天候监督排水口水质情况。

这一举措是罗湖在全市首创的“军人河长制”,不仅让子弟兵们走在了护河爱河行动前沿,也让罗湖区有效破解了军事边界河域治理难题。作为深圳河的支流之一,莲塘河始于梧桐山,流经深圳与香港,其中莲塘段的河流更是贯穿了整个深港边界线。

“这里是部队地段,一般人都不能随便进来,所以这个河段的巡河工作就成了‘隐秘的角落’。”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何朝阳表示,“军人河长制”充分发挥部队每日24小时巡逻的工作优势,以往民间河长无法巡视到的区域,由战士河长接手后都得到了有效的巡查,不仅提升了辖区治水提质的工作成效,也对破解边界线外河域污水监测和军事区内污水治理发挥了实际作用。

平均每天巡河48次

暖心护河增进军民鱼水情

在巡河过程中,战士河长们会熟悉掌握责任河道现状、沿岸污水收集处理情况,以及入河排水口分布等基础信息,期间发现问题,会将问题记录在案,并第一时间反馈区河长办。随后,区河长办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拨任务、建档、跟踪事件直至办结。

“我们的战士平均每天巡河48次,每两个小时向值班室汇报一次,发现情况就立即报告,并且每天会将巡河情况拍照,定期上报相关的部门。”曾辉谈道,尤其近期是汛期,战士河长会更加关注河流的气温、颜色等,特别是在暴雨前后对水质进行重点观测,防止山体滑坡对军民和河道造成影响。

在战士河长上岗的大半年来,周边居民纷纷对武警部队有了新的认识。“以前觉得有他们在,起码治安上是有保障的,每次遇到急难险重的情况,他们也会马上出动支援,没想到治水提质的工作他们也参与了,感谢很暖心。”居住在长岭村的林女士向记者表示,如今河流水质提升了,周边生活环境也好起来了,其中也有着这群子弟兵的功劳。

“军人河长制”的推行是罗湖区创新双拥工作缩影,增进了军民鱼水情。今后,罗湖将进一步规范战士河长巡河工作,完善工作措施,实现河道有效管理保护,促进美丽罗湖建设,形成“美丽界河,军民共建,两岸共享”的新局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