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溺水、跌落、中毒、烧烫伤!熊娃的暑假如何安全“排雷”?专家这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溺水、跌落、中毒、烧烫伤!熊娃的暑假如何安全“排雷”?专家这么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问题已经成为0至14岁儿童的首要死亡原因,正值暑期,儿童意外伤害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时期,溺水、跌落、中毒、烧烫伤、道路交通伤害等是较为常见的伤害类型。

原标题:溺水、跌落、中毒、烧烫伤!熊娃的暑假如何安全“排雷”?专家这么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慢病)熊娃的暑假终于开始了!你和快乐暑假的距离并不是暑假作业,而是意外伤害。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问题已经成为0至14岁儿童的首要死亡原因,正值暑期,儿童意外伤害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时期,溺水、跌落、中毒、烧烫伤、道路交通伤害等是较为常见的伤害类型。

如何过一个安心暑假?深圳市学生营养健康科普堂帮你想好了!

7月16日晚7时30分,第五期科普堂请来了几位熊娃的“保护神”——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宋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儿童伤害预防项目负责人雷林、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警熊崇君,为家长和孩子奉上一堂又有理论又有实操的直播课堂,让孩子和家长都能“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

本次线上课堂也邀请到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余晓萱医师,教大家如何有效排除家中安全隐患、当遇到小孩发生溺水或异物卡喉等意外情况时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及海姆立克急救,以减少儿童伤害的发生发展。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深圳市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协会理事长熊静帆指出,伤害是我国儿童的第一位致死原因!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问题在我国日益突出,已经成为0~14岁儿童的首要死亡原因,其引起的儿童病死率已超过最致命的肺炎、恶性肿瘤、先天畸形和心脏病病死率的总和,占儿童总病死率的26%以上。据调查发现,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有61.2%是发生在家中,其中跌倒/坠落占25%,烧伤/电伤占16.7%,锐器伤占9.1%,溺水占5%,中毒占2.6%。正值暑期,儿童意外伤害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时期。溺水、跌落、中毒、烧烫伤、道路交通伤害等是较为常见的伤害类型。

孩子会游泳就能高枕无忧?

不然!你要知道这些溺水呼救

游泳是孩子们的暑期必玩项目,可每年六七八月是深圳的溺水事故高发期。深圳市急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6月1日至7月29日,深圳120一共接报36宗溺水警情,相当于平均1.6天就有一起溺水警情,这还不包括自行入院就诊的。从溺水警情的接报区域分布上来看,溺水事件发生最多的地点为深圳东西部海滨区域,其次为市区河道和小区泳池。

“不会游泳的孩子会溺水,会游泳的孩子应该高枕无忧吧!”有些家长如此认为。其实不然,有家长反映,孩子刚学会游泳的时候也很危险,有时候看到他们在水中扑腾,“都不知道他们是在游泳还是在挣扎,很容易就掉以轻心。”直到孩子往下沉,有的家长才反应过来,急忙跳入水中救娃。

雷林长期负责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对于溺水,他指出了很多误区。一般人可能会疑惑,溺水者难道不应该是在水中拍打水花并且大声疾呼吗?“那你可能是被影视剧中的溺水情节误导了。”他解释说,人在没有呼吸的状态下是无法说话的,更何况呼救,很多溺水都是在静默状态下发生的,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更加无法发出求救信号。当一向活泼开朗的孩子在水里忽然安静下来的时候,家长们就要提高警惕了。

在科普堂上,雷林将会教你预防孩子溺水,并且学会分辨溺水的呼救信息。如果不幸发生溺水,雷林还会给出最及时的抢救办法。

家未必是安全的港湾

儿科“刘三好”给出居家锦囊

有的家长认为:“那我们哪都不去,就在家里,总是安全的吧!”

来自深圳最繁忙儿童急诊科的医生宋萍说:“那可未必!”宋萍是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从事儿科18年,是2018年首个中国医师节的“深圳好医生”,她的职业理念是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是急诊科有名的“刘三好”。

宋萍说,不少意外伤害就发生在家里。2018年8月,一位来深圳的留守儿童在家中喝下了农药百枯草,被紧急送入了PICU,九死一生。有的幼儿爬上饭桌,一个不留神就跌落到地上,呕吐不已。有的孩子摸出了藏于家中五颜六色的药丸,误以为是糖果而误食。有的伤害甚至是因为父母的无知而造成的,曾有父母为烫伤的孩子抹酱油,给孩子造成无法挽救的二次伤害。

如何让家成为真正的安全港湾呢?宋萍将在直播课堂中送出居家安全锦囊妙计,教授避免跌落伤害的妙招,指出预防中毒的要点,让你记牢烧伤烫伤后的五字口诀。

交通伤害猛于虎

网红熊警官的话你听不听

此次科普堂还请来了深圳最具正能量的网红——熊警官。熊警官是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警,他经常出现在深圳交警的抖音视频中,执法风格风趣幽默,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学到靠谱的交通法规知识。

这一次,熊警官不皮了,变身“熊教官”,要结合道路伤害等背景知识提高学生家长的道路安全意识。

熊警官提醒,全世界每年超过26万的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伤害,因道路交通事故遭受非致死性伤害的儿童人数达1000万以上。所以,他将从自身隐患和外部危险两个部分讲解预防知识。

“孩子坐在汽车内也会出意外!”熊警官说。而造成意外的最大凶手或是没有使用安全座椅。深圳市安全座椅拥有率从27.8%提高到72.6%,使用率从34.0%提高到47.6%。“事实上,配备合适的安全座椅或安全带可以大大降低儿童道路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保障孩子的乘车安全。”

听完课拿起笔画下体会

为了方便将干货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及家长,本次课堂还提供无限次回放,也期待着下一期节目与你早日相见!

听完这堂课,各位父母、孩子是否受益良多呢?孩子们赶紧拿起画笔手绘一幅“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主题的手抄报、海报或小漫画,或者对着镜头展示你的感受吧。

即日起至2020年8月7日17:00前向各区征集作品,分为绘画类、视频类两个类别。

征集优秀作品要求:1.绘画类:“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主题海报、手抄报或小漫画,纸张为A3页面,拍照或扫描上传;2.视频类:由孩子与家长共同录制“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相关知识宣讲视频或选择一种食品对其营养标签进行解读,每条视频时长不超过40秒。

作品于2020年8月7日17:00前提交至“深圳慢病防治”微信公众号平台,记得留下你的电话联系方式喔。认真参与作品创作的同学均可获得小礼品一份,入选的优秀作品将会在公众号平台展示,用于落地宣传活动。作者将获得证书及纪念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