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周喝完瘦六斤的奶昔? 来看看这份“减肥届网红”代餐粉的比较试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周喝完瘦六斤的奶昔? 来看看这份“减肥届网红”代餐粉的比较试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年有太多太多关于代餐粉能躺瘦、省时不费力、能抗饿的口号,但就小小一勺粉末,真的能饱着肚子、瘦下身材?为了指引消费,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龙岗区消委会,共同开展国内外轻食代餐粉商品比较试验。

原标题:一周喝完瘦六斤的奶昔? 来看看这份“减肥届网红”代餐粉的比较试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一杯奶昔等于跑步9公里”“一餐热量≈一颗香蕉”“扛饿N+小时,饱腹不挨饿”……这些年有太多太多关于代餐粉能躺瘦、省时不费力、能抗饿的口号,但就小小一勺粉末,真的能饱着肚子、瘦下身材?为了指引消费,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龙岗区消委会,共同开展国内外轻食代餐粉商品比较试验。最终综合安全、营养、主观测评结果,雀巢-Optifast优体纤代餐奶昔(巧克力味)、喜茶×WONDERLAB 芝芝莓莓营养代餐奶昔、Smeal NOTO 黑松露巧克力代餐奶昔三款样品获评五星。

10款样品2大类16个检测指标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选取了5款国产和5款进口共10款中外轻食代餐粉品牌。5款进口代餐粉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英国、德国。10款均为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网易考拉等网络平台上热销的轻食代餐粉产品,包括汤臣倍健、喜茶×WONDERLAB 、中粮天科、Smeal、碧生源、网易严选、雀巢optifast、康宝莱、slimfast、Fatblaster。

根据消费者关注的营养和安全问题,比较试验共设置了2大类16个检测指标,包括营养指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能量、总膳食纤维、亚油酸、亚麻酸、钠)、安全指标(甜味剂糖精钠、芬氟拉明、N-单去甲基西布曲明、N,N-双去甲基西布曲明、西布曲明、麻黄碱、酚酞6种非法添加物、霉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10款轻食代餐粉样品安全均达标

在安全指标方面,10款轻食代餐粉样品安全均达标,六种违禁减肥药未检出。由于目前国内外没有专门的代餐粉相关标准,国内产品绝大多数采用固体饮料标准。10款代餐粉均符合我国标准GB/T 29602-2013 《固体饮料》卫生指标的要求。试验检测了减肥产品中可能存在的非法添加的芬氟拉明、N-单去甲基西布曲明、N,N-双去甲基西布曲明、西布曲明、麻黄碱、酚酞成分,检测结果均未检出。

三款样品营养指标获评五星。

在营养指标方面,中粮天科、Smeal、网易严选、碧生源四款样品部分营养指标的实际检测值与其标签标示值不符,未达到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要求。雀巢、Smeal、喜茶×WONDERLAB三款样品营养配比表现较好,基本满足了《代餐食品》(T/CNSS 002-2019)团体标准中的相关要求,获评五星。

碧生源、汤臣倍健、康宝莱、网易严选、Fatlaster、slimfast、中粮天科存在不同程度的能量或营养素偏低或者偏高情况,其中碧生源、汤臣倍健、康宝莱、网易严选四款样品能量、蛋白质、总膳食纤维偏低;Fatlaster 极塑代餐奶昔(巧克力味)能量、蛋白质偏低,总膳食纤维些许偏高; slimfast代餐奶昔(巧克力口味)能量和总膳食纤维均偏低;中粮天科轻体畅S-果蔬高蛋白代餐奶昔(草莓口味)能量偏低。

因此,市消委会提醒,这些产品不宜单独代替一餐食用,建议根据产品特点搭配奶、蛋、粗杂粮、豆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

个别测评官体重下降近6斤

在主观测评方面,试验对10款代餐粉进行了主观测评,从减重效果、饱腹感、口感、购买意愿度四个维度打分或进行描述,结果显示:代餐粉对控制体重有一定帮助,但其效果因人而异。有个别测评官出现体重不减反增的现象,也有测评官体重下降近6斤。40名测评官7天测评期间平均减重2.2斤。

根据测评官早晚打卡统计出的数据显示:减重效果表现最好的是碧生源,平均减重4.3斤;其次是Fatblaster和雀巢,分别平均减重为2.6斤和2.2斤。汤臣倍健、喜茶×WONDERLAB、Smeal有也不错的减重表现,排列第四第五。

饱腹时间表现最好的是:喜茶×WONDERLAB、雀巢、Smeal,饱腹时间长达3-4小时,另外汤臣倍健和Fatblaster饱腹时间表现也不错。

根据测评官个人的口感喜好,对测评的代餐粉打分,统计得分推出口感喜好度排行榜。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汤臣倍健、Smeal、Fatblaster,另外喜茶×WONDERLAB和康宝莱并列第四名,雀巢排名第五。其中喜茶×WONDERLAB和康宝莱被评价像奶茶口味,多数代餐粉口感偏甜。

合减重效果、饱腹感、口感等多维度,测评官根据自身情况在不知道产品价格情况下,对测评产品购买意愿度进行打分。在满分为10分的情况下,其中,Fatblaster和喜茶×WONDERLAB购买意愿度得分最高,为7.3分,并列第一,其次是雀巢、汤臣倍健,获评五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