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建立覆盖终身职业生涯的培训补贴机制 深圳今年已发放技能培训补贴逾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立覆盖终身职业生涯的培训补贴机制 深圳今年已发放技能培训补贴逾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提高补贴标准,拓宽补贴范围,针对不同群体精准实施培训政策,建立覆盖终身职业生涯的培训补贴机制。

原标题:建立覆盖终身职业生涯的培训补贴机制 深圳今年已发放技能培训补贴逾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提高补贴标准,拓宽补贴范围,针对不同群体精准实施培训政策,建立覆盖终身职业生涯的培训补贴机制。全市共发放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1.03亿元,惠及17.9万人,培养“粤菜师傅”5230人次,开展“南粤家政”培训约2.85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深圳全市技工院校11所,共设置专业71个,在校生4万人,年毕业生8600人,近年来就业率保持97%以上。深圳的技工院校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按照“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建立专业设置服务产业发展的协同机制,已与300多家规上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华为、腾讯、亚马逊等世界500强企业共建多个特色学院。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知名企业及办学机构签订协议,合作设立中德智造学院、德国费斯托工具(中国)学院等特色学院,成立中德机器人仿真培训中心、数控仿真培训中心、中瑞海克斯康精密检测中心等合作实体。

深圳加快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企业自主,重点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市场主体结合生产实际创新开展技能人才评价,覆盖近百万技能劳动者。推动华为、中兴通讯、中广核等25家头部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遴选10家企业、行业协会、技工院校成为第三方评价机构,聚焦新职业工种和重点工程靶向开发、定向考核市场紧缺急需的21个专项职业能力。

我市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进一步优化高技能人才的激励保障机制。每年评选10名“鹏城工匠”,每人奖励50万元;每两年遴选100名“技能菁英”,每人最高资助20万元赴境内外先进地区参加培训、交流、竞赛。将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最高给予300万元住房生活补贴并享受相关优惠待遇。据统计,截止目前,累计建成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19家,技师工作站13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52家,每年对90个项目进行资助,补贴总额1820万元。

深圳还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以市区两级技能竞赛为主体,紧贴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生产实际,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产,不断完善竞赛培养选拔技能人才工作机制。目前已经全面启动第46届世赛备战工作,共选拔出104名选手参加41个世赛项目的省级选拔,选手人数、参赛项目比上一届分别增加37%和32%。同时深耕“深圳技能大赛”品牌,年均举办60多场市级职业技能竞赛,面向全国举办“工匠之星”赛事承办多个世赛项目省、国家级选拔赛,涵盖先进制造、创意设计、现代服务等支柱产业,带动10万余人参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